格力电器一则公告引发热议 准接班人突然离职 谁接董明珠?
2021-02-26 07:51
来源: 深圳商报

格力电器一则公告引发热议 准接班人突然离职 谁接董明珠?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准接班人突然离职 谁接董明珠?

格力电器一则公告引发热议,有人士猜测高瓴或将入主董事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2月26日讯(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 詹钰叶)继公司前副总兼董秘望靖东、监事会主席李绪鹏“出走”后,格力电器二号人物、执行总裁黄辉突然宣布辞职。此事引发市场高度关注。坊间有传言称,望靖东与黄辉先后被视为格力接班人选,也有知情人士否认以上传言。谁将接班董明珠尚无明确人选,有人士猜测高瓴或将入主董事会。

根据格力电器公告,其董事、执行总裁黄辉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执行总裁职务;辞职后,黄辉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此事引发了业界热议。作为公司元老级高管,黄辉1992年加入格力电器,并于2017年8月任执行总裁,这是格力电器首次在公司内部设置执行总裁岗位,并被外界视作他可能接班董事长董明珠的信号。

也曾被外界推测是格力准接班人的公司前副总兼董秘望靖东去年8月辞去了格力全部职务。根据同年广东证监局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望靖东涉及了喻筠的海立股份内幕交易事件。

明年1月,格力电器将举行新一轮的董事会选举,市场有猜测认为现年68岁的董明珠或许会在明年选择退休,但也不排除董明珠“超期服役”的可能。在公司可能发生换届的关键时期,准接班人突然出走引发了市场诸多猜测。

最近半年格力管理层出现了重大变动,前副总兼董秘望靖东、监事会主席李绪鹏先后辞职。在望靖东辞职后,董明珠身兼数职,同时担任董事长、董秘等多个要职。去年12月,格力电器宣布聘原陕西煤业化工集团财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邓晓博担任副总裁、董事会秘书,聘曾任国家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副处长、处长的舒立志为公司副总裁。

也有知情人士向媒体否认了黄辉是接班人的说法,称董明珠到退休年龄时,他也将近60岁,不是合适人选。董明珠此前有过关于接班人的表态,表示考虑到企业未来20年、30年的发展,以及要在战略上、战术上让格力成为公众化公司,加快交接速度,已经将选人目光放在了80后、90后身上。

在知名财经人士皮海洲看来,黄辉的辞职更多的应该是烙下了高瓴资本的印记。“自2019年底高瓴资本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以来,虽然表面上高瓴资本并没有委派董事进入管理层,格力电器也正式进入‘无实控人’时代;但实际上,格力电器在多方面都深深地烙下了高瓴资本的印记。”高瓴入局后,格力电器出现的变化包括去年中期在盈利状况平平的情况下加码现金分红,在去年4月、10月罕见地接连推出了两期股份回购计划等。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