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推出“结婚登记自助领证机”,媒体:说好的仪式感呢?
2021-02-25 15:39
来源: 正义网

地方推出“结婚登记自助领证机”,媒体:说好的仪式感呢?

人工智能朗读:

“好方便!不知道离婚有没有自助机?”

“结婚不需要仪式感了吗?人情味儿又少了……”

“如果有智障或精神不稳定人士被骗去登记怎么办?他/她可能也就听话去刷刷脸,却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近日,一些地方推出“结婚登记自助领证机”的新闻引发网友热议。在试点地区,通过登记终端,新人们自助完成扫描身份证和户口本、人脸识别、录入信息、审核等步骤后即可领证,最快5分钟。而此前人工办理婚姻登记,全程需15分钟左右(2月24日腾讯网消息)。

我国《婚姻登记条例》规定,内地居民结婚,男女双方应当共同到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登记。虽然自助领证的合法性受到一些网友质疑,但只要自助领证机设在登记机关,且领证机可以完成审查证件、证明材料,询问情况等相关事项,很难说这样的试点突破了现行规定。疑问在于,既然当面审核被取消了,要求双方亲到自登记机关办证的必要性也就不那么突出了,再进一步,异地办证也未尝不可,这与《条例》的基本精神似乎不太协调。

从法律性质看,人身关系不同于财产关系。我们在登记或修改身份证、户口本、姓名等个人和家庭信息的时候,往往需要本人亲自到有关部门面对面办理;法院处理离婚、抚养、赡养等纠纷,一般也要求当事人亲自到庭,原则上不会缺席判决。随着技术进步,虽然现在大量财产方面的事务都能自助办理,但涉及大额交易或重大事项时,往往还是要“面签”。而婚姻作为人身属性最强的一种法律关系,一旦把登记手续完全交给机器,技术上是否存在风险?价值取向上是否过于偏重效率了?上述网友的质疑不无道理。同时,试点地有关人员所说的年轻人初婚年龄延迟、离婚率高等问题,显然不是结婚手续缩短10分钟就可以解决的。

从社会价值看,婚姻不但涉及夫妻生活,还事关社会稳定和发展,对国家和民族意义都十分重大。为进一步维护婚姻家庭和谐稳定,2020年9月,民政部、全国妇联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对提升结婚颁证服务水平、增强颁证仪式感等问题将进行指导。《意见》指出,要探索将颁证仪式引入结婚登记流程并实现颁证常态化。通过颁证人作为证婚人领读结婚誓言、由新人跟读后领证等形式,在庄重神圣的仪式中宣告婚姻缔结,让当事人铭记婚姻家庭蕴含的责任担当。试想,如果结婚登记全面自助化了,《意见》的初衷恐怕将会落空。

随着立法完善、科技发展和价值观的多元化,如何协调好恪守法律精神、弘扬优良文化、运用技术手段三者的关系,创新婚结婚登记程序,为构建稳定和谐的婚姻关系服务,的确是一个重大课题。从现有情况看,坚守结婚登记的庄严性和仪式感,在此基础上运用技术手段做严做好相关审核工作,应是一种比较可取的选择。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