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红包”、迎“神牛”、给未来写信……深圳中小学开学仪式花样出新
2021-02-24 07:4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拿“红包”、迎“神牛”、给未来写信……深圳中小学开学仪式花样出新

人工智能朗读:

美莲小学的红包里面装着以校训为主题的新年书签。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浩翰 通讯员 石绮雯 摄

原标题:拿“红包”、迎“神牛”、给未来写信……

深圳中小学开学仪式花样出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2月2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姚卓文 李丽 韩文嘉 焦子宇)前日是全市小学和初中开学第一天,沉寂了一个寒假的校园变得活泼生动起来。为了欢迎返校的同学们,全市学校都准备了许多丰富多彩、别开生面的活动。记者走访了多所中小学,领略其中的精彩,校园处处洋溢着一派喜气洋洋的气息。

发“红包”校园一派新年喜气

开学首日是农历正月十一,深圳不少中小学学校准备了红包给返校的学生。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园丁学校为每一个学生精心准备一个“特殊红包”,红包内装有心愿卡、印有南山标志建筑的书签、“园丁币”和棒棒糖。心愿卡承载着同学们新学期的目标,棒棒糖期待园丁学子越来越棒。

园丁学校校长谢慧平表示:“开学对于孩子来说是重要的时间节点,作为学校,希望给孩子一些震撼心灵的仪式,在他们成长的路上留下踏实的、深刻的脚印。”

在深圳市坪山实验学校,班主任也为同学们派发别出新意的“新年红包”,红包里对应的是不同的“开学福利”,有当1天班长、优选座位1次、免背诵1次……而罗湖外语实验学校给学生发放了开学大礼包,里面装有一个有“福”的口罩、两副写有“望远当怀青云志,登高以励赤子心”“为梦想,焚膏继晷,谨记行百里半九十;酬斗志,争分夺秒,坚信有志者事竟成”的对联。返校的学生笑逐颜开,让寂静的校园瞬间热闹起来。

迎“神牛”赋能萌娃犇赴未来

开学第一天,龙城高级中学(教育集团)宝龙外国语学校组织了以“赋能宝外犇赴未来”为主题的迎新活动。清晨,一来到校园,就能感受到一派牛气冲天的欢乐气氛。校长携全体行政和四头人形小牛在校门口热情地迎接着学生的到来。

该校副校长高晖介绍,四头“神牛”分别是手持芹菜的勤奋牛,怀抱大葱的聪明牛,年糕加持的进步牛和手捧桔子的幸运牛。祝福同学们在新学期里能够勤奋学习、聪明伶俐、学业有成、牛年大吉。

许愿望寄给未来的自己

“我们给五个月后的自己写了一封信,共同许下了美好的新年愿景,只要我们坚持不懈,一定能达成目标。”开学第一天,龙岗区麓城外国语小学的孩子们每个人都拿着一个信封,他们把梦想和目标写在信里,郑重地投进了学校的绿色大邮筒。师生们约定,学期结束时一起打开“时光信件”,见证成长、奋斗的成果。

记者了解到,该校着力弘扬历史悠久的书信文化,并于5年前成立校园少年邮局,邮局、信件、邮票作为学校教育的一部分融入了师生们的每日生活,结下了深厚友情,孩子们也从中获得了丰富的知识和启迪。

新校园特色空间眼前一亮

“同学们喜不喜欢新校园?”“这里我喜欢!”在全新落成的福田区新沙小学校园里,1500多名学生迎来了新校园的第一个开学典礼,同学们大声表达自己对新校园的喜爱。

重建后的新沙小学是一所线条丰富、色彩明丽、充满设计感的“未来学校”。校园营造了开放灵动的学习空间。图书馆、展览馆等建筑,与周围社区和谐地融为一体。而校园里的“岭南特色民居”“欢乐堡”“天台游乐场”“楼顶开心农场”等特色空间,都是在新思维支持下的教育空间再造。

同样迎来乔迁之喜的还有福田区新洲小学,该校新校园占地面积10633.3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达37197.42平方米,可同时满足42个班级的教学需求,明亮宽敞的教室、现代化的教学设备、绿意盎然的校园让同学们眼前一亮。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