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网红电动平衡车存安全隐患,抽查近7成不合格
2021-02-23 09:34
来源: 澎湃新闻·澎湃号·媒体

上海:网红电动平衡车存安全隐患,抽查近7成不合格

人工智能朗读:

专业人士介绍,我国电动平衡车年产量虽然高达400万辆左右,但总体质量水平一般,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现象突出,体现在价格上差异也非常明显。一些电商平台上销售的电动平衡车,价格最低的只有两三百元,最高的上万元。

专业人士介绍,电动平衡车的关键部件主要有电池、控制器、电机和充电器,各家供货商的价格差异巨大,比如电池,便宜的仅要十几元,价格高的可达500元左右。关键部件的价格差异,对生产工艺并不复杂的电动平衡车来说,往往对成品质量产生直接影响。

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组织的这次电动平衡车抽查结果印证了专家的观点。在抽查的20批次样品中,600元以下的10批次,仅1批次合格,合格率10%;600至1500元的6批次,2批次合格,合格率33%;1500元以上的4批次全都合格,合格率100%。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四条规定,行人不得在道路上使用滑板、旱冰鞋等滑行工具。这就意味着,既不属于机动车也不属于非机动车、不具有交通工具性质的电动平衡车,只能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横道等道路以外的应用场景使用。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