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名认证存漏洞 游戏防沉迷,名存实亡!?
2021-02-23 07:1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实名认证存漏洞 游戏防沉迷,名存实亡!?

人工智能朗读:

CNNIC数据显示,我国网络游戏用户超5亿。即,每2个人网民中就有1个人玩网络游戏。而在约1.64亿19岁及以下网民中,有多少未成年游戏用户,难以想象。

游戏防沉迷系统流于形式了?

目前大部分游戏厂商都号称做了未成年人防沉迷系统。例如,腾讯介绍,网络游戏采用防沉迷系统,让未成年人无法依赖长时间的在线来获得游戏内个人能力的增长、报偿值的增加,有效控制未成年人使用者的在线时间。

可是真的有效吗?

据了解,对于未成年人防沉迷,目前不少游戏厂商采取的方式,一是实名认证,筛选出未成年用户;二是对未成年用户累计在线时间超出一定范围内,游戏收益递减,进而约束未成年上网时间。

网易游戏防沉迷系统介绍显示,“未成年人累计在线时间3小时以内为健康游戏时间;累计游戏时间超过3小时为疲劳游戏时间,收益减半;累计游戏时间超过5小时为不健康游戏时间,收益降为0。”腾讯游戏亦如此。

值得注意的是,游戏收益降为0的累计游戏时间是满5个小时。

而且,网易指出,“如果累计下线时间已满5小时,则累计在线时间和累计下线时间均清零,再上线重新累计在线时间和下线时间。”如果按照这个规则,从0点开始玩,至当天24时,最多可以玩14个小时游戏。

网易公布的游戏防沉迷常见问题说明。图片来源:截图

一些网友反馈,腾讯游戏也是如此。有游戏玩家对中新网记者称,“有些情况,累计满5小时候后,可能被游戏要求下线,可过几个小时再登录,又能玩了。”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