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药酒”变“毒酒”,一杯下肚,男子躺进ICU,医生紧急提醒
2021-02-22 09:17
来源: 深广电第一现场

自制“药酒”变“毒酒”,一杯下肚,男子躺进ICU,医生紧急提醒

人工智能朗读:

喝的“药酒”竟是外用的

内含乌头毒性极大

经过两天治疗,刘先生的生命体征总算平稳下来,脱离了危险。与此同时,另两位朋友,因为症状比较轻,身体各项指标也慢慢恢复正常。大家事后才得知,喝下去的“药酒”竟然是外用的,酿制时加入了含有乌头等毒性非常大的成分。

什么是乌头?

乌头类植物是指乌头属毛茛科的植物,常见有川乌、草乌、附子和雪上一枝蒿等,草乌、川乌是毛茛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黄草乌或乌头的母根,附子是其子根的加工品,该类植物含有滇乌碱、乌头碱、次乌头碱、新乌头碱等多种生物碱,均为大毒药材。

由于该类药材毒性极强,国务院制定的《医疗用毒性药品管理办法》将其列入管理,一般要在炮制后方可作为药物使用,且购买和使用必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福利

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

它是一种中药,我们可以把它用作治疗关节疼痛、腰椎疼痛或者肿瘤疼痛。镇痛治疗可以用这种药,但是需要非常的谨慎,一定要在专业的医生指导下才能够使用。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