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邂逅公益,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举行新春雅集
2021-02-20 18: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艺术邂逅公益,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举行新春雅集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2月20日讯 以美育人,以文化人。2月20日,陈湘波生肖艺术公益展之新春雅集在关山月美术馆曲荫山房举行。关山月美术馆馆长、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发起人陈湘波分享了以“在生活中感悟艺术之美”为主题的演讲和自己从事艺术公益事业的经历和感想。

image.png

“艺术欣赏是人的本能需要,是一种人类社会的特殊现象,它植根于人类社会本然的自然性当中,艺术是人们通过的审美方式,认识自身与世界的途径;艺术有助于培养人们的独立思维,提高人们对文化多样选择的尊重与理解,另一方面也是艺术教育和每个人自我学习的结果。”陈湘波认为,未来,审美能力可能将是一个人最核心的竞争力。

image.png

审美是一种能力,但对于很多乡村孩子来说,这种能力是欠缺的。

据了解,随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深入推进,众多乡村学校的基础学科教育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美育仍然是乡村教育的薄弱环节。基于此,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应运而生,该基金将通过赋能乡村艺术教师,探索艺术公益赋能乡村美育发展的创新之路,以艺术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2021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真正意义上的开局之年。乡村要振兴,教育需先行。美育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是丰富想象力和培养创新意识的教育,能提升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张占恒表示,为了给乡村美育事业提供系统性支持,陈湘波先生捐出25件辛丑牛年生肖主题的书画作品,在深圳市道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支持下,在关山月美术馆曲荫山房举办“牛”转乾坤——陈湘波生肖艺术公益展,义卖款项将直接捐赠至“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关爱基金会将以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为核心运营支撑,联动名下艺术类专项基金和公益项目共同推出“艺术乡村联合行动”,致力于推动乡村美育教育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陈湘波作为知名中国画画家,现任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馆长等职务。陈湘波自2011年起就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教育学院设立“陈湘波优秀毕业创作奖学金”,至今共捐出27万人民币,有48位学生获奖。2019年8月,资助广东省美术评论学会出版《其命惟新——高剑父研究文集》;2020年7月,全额资助“四季英华——青年工笔画艺术展”;2020年7月,全额资助“不忘初心——汪象华书法作品展”等艺术公益活动。此外,陈湘波自2008年起还分别捐献自己的书画作品,为支持汶川地震灾区重建、广东省教育基金会、广东省关山月艺术基金会、第五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基金以及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西部女性阳光基金等义卖筹款,相应款项200多万人民币全部捐出。

陈湘波表示“一个人的生命很短暂,如果说艺术是我的事业,而艺术公益则是我未来的使命。公益会成为融入自己生命的一种习惯,一种信仰。尽管只是杯水车薪,但我们一定会努力。”

image.png

另据了解,为了满足市民不断涌现的爱心捐赠愿望,让个人、家庭以及团体的爱心捐赠常态化、生活化,2012年,关爱基金会推出个人(家庭、团体)冠名基金创新筹款项目。项目受到爱心市民的广泛欢迎,目前已设立超过300个基金,捐款总额超过1300万元,并获得第十一届深圳关爱行动“十佳创意项目”奖。个人(家庭、团体)冠名基金以“关爱他人,快乐自己”为口号,以一万元人民币为起捐点,捐赠人可拥有冠名权,对公益项目的选择具有自主权;关爱基金会官网开设个人(家庭、团体)基金栏目,以慈善秘书的服务方式,捐款同步录入公示,捐赠人可自助查询基金使用情况,帮助爱心人士轻松参与,明明白白做公益。

陈湘波简介

image.png

陈湘波,1963年生于湖南衡阳,1994年获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硕士学位,现工作和生活于深圳。现为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馆长、兼任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中国博物馆协会美术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发起人,广州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等。 

他的80余件作品现藏于中国美术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山东美术馆、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广东美术馆、岭南画派纪念馆、苏州美术馆、常熟美术馆等国内外专业机构。 

出版7部个人专著,编著各种文集和画集70余种,美术论文50万余字发表在专业刊物和文集、画集,500余幅次美术作品收录于各类出版物。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