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艺术在深圳”在关山月美术馆开展
2021-02-20 09:09
来源: 深圳晚报

“设计艺术在深圳”在关山月美术馆开展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2月20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杨慧)“策源地与试验场——设计艺术在深圳(1987~2019)”近日在关山月美术馆三楼D、E厅开始长期展出。该展以关山月美术馆藏的代表性设计作品为基础,以深圳设计30多年的发展历程为主线,汇聚名家名作,涵盖平面、服装、工业、空间等各个设计门类,旨在从学术上对深圳当代设计的发展做较为深入的梳理和研究。

深圳是中国当代设计艺术的策源地之一,本次展出作品大部分为深圳本土设计师(机构)的优秀代表作,这些作品在深圳设计发展不同的历史阶段中有重要意义并产生了较大影响,鲜活地反映了深圳及全国当代设计艺术的发展历程。该展是深圳唯一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的项目。展览以“设计面对和解决的问题”为导向,以“案例”为结构和展示方式,分为“辟新路者——当代设计的策源地、先行者(1987~1999年)”“文化立市——活文化、新传统的试验场(2000~2008年)”“设计之都先行示范——2008年至今”三个单元,展出“志学·探索”“设计·先锋”“固本·拓新”“责任·关怀”“形象·传播”“融合·智造”“传统·新生”“便民·宜居”8个案例、72位/组设计师(机构)的150余件(套)作品。策展人彭宝玉表示,作为深圳设计艺术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和推动者,关山月美术馆是国内最早将“当代艺术设计研究和收藏”纳入学术视野的美术馆,有着丰富的当代设计艺术的馆藏积累。希望通过对设计名家名作的展示、设计文献资料梳理和研究,弘扬本土设计艺术,推动本土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为中国当代设计艺术的研究提供有益的参考和帮助。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