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民热衷美术馆里过大年
2021-02-18 07:5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市民热衷美术馆里过大年

人工智能朗读:

享受美术馆里的艺术氛围和宁静。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2月1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尹春芳/文 齐洁爽/图)大年初六的上午,鹏城阳光灿烂,风和日丽。位于莲花山下的关山月美术馆内,市民周女士拿着一份艺术笔记指南,带着读二年级的孩子乐乐在馆内看展览。她告诉记者:“这个春节留深过年,非常有意义,尤其是各家美术馆准备了不少好展览,可以带着娃一起在美的世界里遨游。”

近年来,深圳的艺术文化发展势如破竹,艺术文化氛围浓厚,为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带来多样化的选择。今年提倡留深过年,为此深圳各大美术馆在春节期间纷纷端出“艺术大餐”,让大家过个“文化年”。这些丰富多彩的展览讲述着“中国故事”与“深圳故事”,吸引市民走进美术馆与美邂逅。

节庆文化“新体验”

对于深圳人来说,春节不仅是充满年味的假期,也可以是一次文化之旅,美术馆里过大年是近年来深圳流行的过年方式。为迎接春节,尤其是今年响应留深过年的号召,深圳各大美术馆、艺术机构的“年味儿”愈发浓厚,主题展、生肖展、馆藏展,线上+线下,精彩“不断线”。

记者了解到,多数美术馆实行预约制,市民需要在各馆微信号或者通过电话完成预约。进入美术馆要求戴口罩、出示健康码、量体温、做好登记工作等等,确保防疫工作不出问题。

关山月美术馆春节期间推出四个重磅展览——写意油画展、关山月大师专题展、设计展、深圳本土艺术展,让人应接不暇。市民王女士跑遍了关山月美术馆三层楼,花了大半天时间看完了4个展览。她告诉记者,“今年的展览特别丰富。在深圳,归属感越来越强烈,也得益于深圳愈加浓厚的人文气息。”

原来打算回老家东北过年的市民周先生今年也留在深圳过年。他利用春节假期,“打卡”何香凝美术馆、深圳画院美术馆和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等地。他告诉记者,深圳的文化活动特别多,这个假期留深过年,非常充实。

诗情画意“年味足”

美术馆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客厅”,承载着城市的文化底蕴和艺术追求。在此次春节档的展览中,记者看到,这些精心推出的展览不仅具有高水准的艺术水平,更是传递出中国文化的精气神。

纸上乾坤大,画里岁月长。美术作品一直在传统年节文化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它与各种年俗交织在一起,在表达百姓祈福心愿的同时,也使节日充满了文化味。

在关山月美术馆展出的“文脉传薪——2020中国写意油画学派作品年展”上,从事写意油画研究的老中青艺术家的作品齐聚一堂给观众拜年,表达了关山月美术馆的新春祝福。观众纷纷表示,关山月美术馆每年春节都有精品展览面向公众开放,值得点赞。

“今年关山月美术馆给市民精心准备了线上+线下的一系列展览,就是想为节日里的深圳送来一道别具风味的文化大餐”,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告诉记者,“这些展览也体现了美术馆作为‘城市会客厅’的独特魅力。”

位于东湖公园内的深圳美术馆推出两个大展。牛年生肖展汇聚该馆馆藏精品,李可染、范曾、石虎等一系列名家的牛主题作品为鹏城增添“年味”。市民郑小姐看完展览之后觉得非常好,“今年是牛年,生肖展汇聚了不同的艺术形式,有国画、油画,也有剪纸、农民画,让人大饱眼福。”另一个展览“百花向阳开——深圳美术馆馆藏鲁慕迅作品展”展出艺术家鲁慕迅自2020年以来创作的一百幅花卉作品,是这位九十三岁的艺术家献给建党100周年的礼物。记者看到,看展的市民们纷纷拿起手机拍照留念。市民曹女士是和朋友一起来的,刚刚看完了东湖公园的鲜花,又看到了“画中花”,让她兴奋不已。“每一件作品都值得细细看。看到这些画,心里觉得特别舒服,非常有过节的喜庆气氛。”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