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发津补贴,这位校长每学期末都会把账册烧掉碎掉
2021-02-07 08:12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

滥发津补贴,这位校长每学期末都会把账册烧掉碎掉

人工智能朗读:

案例

近日,浙江省温岭市纪委监委通报了松门镇淋川中学党支部原书记、校长潘连方等人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2014年至2018年期间,潘连方会同党支部原副书记陈子元、总务处原主任叶彬伟、出纳胡群威等人,分别从学校超市承包款、工程建设、食堂食品采购等费用中套取资金85.3万元设立“小金库”,其中近半用于违规发放福利。2019年12月,潘连方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撤职处分,陈子元、叶彬伟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胡群威受到记过处分。

说纪

今日说纪:节日补贴、辛苦费……中学校长4年违规发放津补贴42.53万元

潘连方2014年1月就任淋川中学校长。上任后,潘连方就在思考怎么能调动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想来想去,他觉得还是给点经济上的“刺激”最为直接。于是,潘连方在明知违规的情况下,与学校几位管理人员商量设立“小金库”。

每逢春节、中秋等节假日,他都会授意财务人员给教职工发放2000-3000元的补贴。每年中考后,他也会以“驻班辛苦费”的名义,给部分老师发放数千元不等的奖金。为了防止发放津贴福利的账目被查处,潘连方小心翼翼地抹去每一笔资金来往的痕迹。“每个学期末对过账后,就把账册烧掉或碎掉。”潘连方说。就这样,2014年至2018年期间,潘连方向教职工违规发放节假日津补贴等共计42.53万元。

“小金库”的资金从何而来?上任后,潘连方发现学校小卖部每年有5、6万元承包款收入,按照规定需上交当地财政统一管理。但他“大胆”拍板:小卖部规模扩大升级为超市,承包款不再上交,由学校自己保管和使用,如有问及,就推说小卖部在改造。从2015年开始,在潘连方的授意下,学校连续三年截留超市承包款共19.2万元。此外,淋川中学还通过虚增猪肉、海鲜、蔬菜款等方式,从食材供应商处套取资金34.8万元。2014年至2018年,学校通过虚设人头吃空饷、校舍修缮工程、截留教师宿舍水电费等多种形式,共套取资金85.3万元。这些资金,部分用来公款吃请、列支工程支出外,近半数被用来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奖金。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零四条规定,有违反有关规定滥发津贴、补贴、奖金行为的,应当视具体情节给予警告直至开除党籍处分;第五十六条规定,有对抗组织审查行为的,应当视具体情节给予警告直至开除党籍处分。

2019年12月,潘连方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撤职处分。

元旦、春节等节点,是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的高发期。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明廉洁过节各项纪律要求,坚决整治违反规定发放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问题。

年终岁首,津补贴发给谁、怎么发,有明确具体的规定。对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来说,遵规守纪、不沾“四风”,才能好好过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吕佳蓉 温岭市纪委监委)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