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女孩熬夜工作,蹊跷四肢无力呼吸困难,竟因这个病……
2021-02-02 12:3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女孩熬夜工作,蹊跷四肢无力呼吸困难,竟因这个病……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2月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立兰 通讯员 黄贤君 段婷婷 叶海涛)手脚乏力,很多人通常认为休息几天就好,不会考虑及时就医。深圳22岁年轻女士小刘(化名),也没有想到,自己手脚无力不到两天,竟发展至行动困难,呼吸衰退!回忆与“死神擦身”而过的惊险38天,转危为安的小刘心有余悸地说:“这种病太恐怖了!”而这个恐怖的疾病,是她听都未听过的:急性吉兰-巴雷综合征(肌无力的一种疾病)!

22岁年轻女子熬夜工作 蹊跷四肢无力呼吸困难

小刘是深圳某家单位员工,由于工作繁重,经常熬夜。三个月前,也就是去年11月的一天,小刘一早起床,却发现十分乏力,勉强才能够下床。“也许近期工作太忙,累着了”,小刘心里侥幸地想,于是强忍不适继续工作。

但是没有想到,第二天,她四肢无力加重,无法自行下床。朋友赶紧将她送达了南方科技大学医院急诊科就诊,急诊科判断可能是神经系统类疾病,很快送到神经内科住院部监护病房。“我才20多岁,为什么会这样呢?”躺在转运床上的小刘,红着眼眶对医生说,医生不断宽慰她。到病区后,接诊的神经内科医生警惕起来,一边询问病史,一边给她进行神经系统查体。原来,小刘入院前一天就有了手脚乏力感,睡一觉后未见好转。第二天,手脚乏力越来严重,无法独自行动,故赶紧就医。

入院后不久,患者手脚无力症状越来越重,呼吸越来越费力,一口气下只能从1数到6或7,继而发展为四肢全部无力,不能动弹。

患者症状蹊跷且严重,南方科技大学医院神经内科杨红军主任当机立断为她做了腰椎穿刺,进行脑脊液自身抗体检测。种种检测结果与分析,都将她的病指向一种叫做“急性吉兰-巴雷综合征”的疾病。

症状很像“鬼上身”?“洗血疗法”让患者转危为安

吉兰-巴雷综合征(GBS)是什么?小刘和很多患这种疾病的人,第一反应都是,“从来没听说过这种病啊!”杨红军主任说,此病不常见,不少病人对此不是很了解。他说,吉兰-巴雷综合征(GBS)又称格林巴利综合征,是以周围神经和神经根的脱髓鞘病变为病理特点的自身免疫性周围神经病,临床表现为急性对称性弛缓性肢体瘫痪,通俗点说就是“全身酥软无力”,也是民间俗话说的“鬼上身”的一种。

吉兰-巴雷综合征是一种少见的病,资料显示,年发病率为0.6~1.9/10万人。“这种病不仅会导致病人四肢瘫痪,再发展下去甚至会影响呼吸功能、出现呼吸衰竭,将会有生命危险!”杨红军主任解释道。果不其然,小刘病程恶化很快,相继出现四肢瘫软、呼吸障碍,被紧急送进了ICU。

杨红军主任做过类似患者的救治,脑脊液和神经电生理检查结果可诊断这个疾病,一旦得了这个病,若诊断或治疗不及时,患者预后较差,3%的患者会死亡。小刘就诊比较及时,所以是幸运的。

对于吉兰-巴雷综合征,及时的免疫治疗是首选。一般而言,免疫治疗包括血浆置换与免疫吸附。血浆置换 +免疫吸附是神经免疫性疾病治疗的方法,俗称“洗血疗法”。医生会采用血浆置换,将患者血液导出体外,经过特殊机器的清洗及吸附作用,将患者体内原有的异常因子清除出去,同时补充新鲜血浆进入患者体内。而免疫吸附,相较于前者,价格更低廉、无需输注血浆、减少副作用等优点,是血浆置换的更进一步治疗。目前,这种技术因机器昂贵、操作难度大,一般要大型医院才可开展。南方科技大学医院通过引进神经内科杨红军主任为首的团队,并配合了先进的设备。在杨红军主任的专业诊断后,小刘听从医生安排,选用了血浆置换+免疫吸附疗法。

幸运的小刘,在ICU精心治疗一周后,吉兰-巴雷综合征的病情发展明显阻断,四肢无力、呼吸困难的症状缓解,就转回神经内科普通病房,接受神经营养、神经康复等对症支持治疗。又经过两周,小刘无力症状日渐好转,可以在他人帮助下下床活动、做康复训练,讲话也越来越有力。第38天,小刘康复出院!目前,她在家里休养。杨红军主任说,“她真的很幸运!其实患上这个疾病,由于神经损伤,如果病人掉以轻心拖延治疗,可能会落下严重后遗症。此次治疗中,免疫吸附疗法发挥了很大作用。”

这个病最爱盯这类年轻人 长期熬夜加班免疫力低下

正值花季,为何会患上这种疾病?杨红军主任说:“看似简单的‘咽部不适’和“全身乏力”,带来的后果却有可能是一口气呼吸不过来,断送了花季年华。”原来,急性吉兰-巴雷综合征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易发生在体质虚弱或者免疫力下降时期。杨红军说,现如今,城市的年轻人连续熬夜、疲劳、缺乏健康生活习惯、缺少锻炼、长期劳累加班等使免疫力下降,致身体呈“亚健康”状态,让疾病有了可乘之机,加上,近期气温骤冷,不少年轻人没有注意保暖,容易出现类似感冒的症状,继而引发此类疾病。

因此,年轻人要关注自己身体。急性吉兰-巴雷综合征在我国好发于儿童和青壮年,病因尚未完全清楚,但约半数病人有前驱感染,即在发病前数日到数周内常有感染史,如咳嗽咽痒、流涕、发热等上呼吸道感染以及腹泻、呕吐等消化道症状。

这类患者往往都是急性或亚急性起病,刚开始会觉得全身乏力,数日至2周发展至高峰,这个过程可以伴随肢体麻木、视物模糊等症状。比较典型的发病者会在数小时或短短数天内无力从下肢上升至躯干、上肢或累及脑神经,严重者甚至会导致呼吸肌无力,出现呼吸衰竭。因此,杨红军主任提醒,因这种疾病的发病原因并不明确,所以不要忽视任何一次看似常见的腹泻或感冒。一旦出现异常症状,需提高警惕及时就诊,争取救治时间。

专家介绍:

杨红军: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南方科技大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兼任广东省医师协会神经内科分会常务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神经内科专业副主任委员等。擅长治疗肌电或B超引导肉毒毒素注射治疗中风后肌张力障碍导致的运动障碍、脑瘫、面肌痉挛、痉挛性斜颈等;偏头痛、三叉神经痛、颈源性头痛等头面部顽固性疼痛的介入治疗;颈、腰椎间盘突出症、带状疱疹后疼痛、脊髓病变引起的颈、肩、腰、腿痛介入治疗;癌性疼痛的介入治疗;手足多汗症、肢体缺血等植物神经异常的介入治疗;吗啡泵、巴氯芬泵、脊髓电刺激等椎管内治疗疼痛、肌张力障碍及大小便障碍。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