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辟谣 | 接种第二剂次疫苗前,带你粉碎谣言
2021-01-28 18:15
来源: 晶报

健康辟谣 | 接种第二剂次疫苗前,带你粉碎谣言

人工智能朗读:

目前,接种新冠疫苗是全民关注的焦点。除了新冠疫苗,我们常接触的还有流感疫苗、乙肝疫苗、狂犬疫苗、脊灰疫苗等。关于疫苗,网上有多种传言,哪些才是真相呢?

谣言1:已经接种过,没有必要进行第二剂次疫苗接种

真相:在实际的疫苗接种当中,为了延长抗体的存活时间,一般会进行多剂次接种。

比如乙肝疫苗、百白破联合疫苗和脊灰疫苗等,至少需要完成三剂次接种才能使身体产生足够的免疫力。此外,随着时间延长,抗体的浓度会逐渐降低,所以有些疫苗还要进行再次接种以加强效果。

谣言2:疫苗尚有若干不为人知的长期不良反应

真相:疫苗注册上市要经过一系列的临床研究。疫苗的大多数反应通常都是轻微和暂时的,而疫苗所预防的疾病产生严重危害的概率非常大,有些疾病甚至会导致死亡。疫苗所带来的益处要远远大于它的风险。

谣言3:大家都打了疫苗,所以我不打也行

真相:只有形成了牢固的免疫屏障,才能预防和控制疾病的传播。我们不应仅依赖身边的人来阻止疾病传播,我们自己也应尽到个人的一份力。

谣言4:通过疾病获得免疫比通过疫苗获得好

真相:疫苗与免疫系统相互作用产生的免疫反应与通过自然感染产生的免疫反应类似,但疫苗不会导致疾病,也不会使受种者受到潜在并发症的威胁。相比之下,通过天然感染获得免疫可能会付出高昂的代价。例如,b型流感嗜血杆菌(Hib)感染会导致精神发育迟缓,风疹会导致出生缺陷,乙肝病毒会导致肝炎甚至肝癌,麻疹则能导致死亡。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