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明确:这些人核酸检测无需自费!
2021-01-27 22:45
来源: 深圳医保

深圳明确:这些人核酸检测无需自费!

人工智能朗读:

春节返乡需要7日内核酸阴性证明,这一规定出台后不少小伙伴都有这么个疑问:“咱们做核酸检测的,能用医保报销吗?”

关于这个问题,小编替大家咨询了市医保中心,做核酸检测项目医保如何保障?看你属于“应检尽检”还是“愿检尽检”人员。

“应检尽检”人员

核酸检测费用由政府承担

“应检尽检”人员由定点医疗机构依照相关规定区分

各定点医疗机构应严格按照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区分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应检尽检”、“愿检尽检”人员。

1、《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通知》规定:

对密切接触者、境外来深人员、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深人员、发热门诊患者、新入院患者及陪护人员、急诊留观患者、有流行病学史的普通门急诊患者、医疗机构工作人员、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工作人员,口岸检疫、转运安置和边防检查人员,福利机构、养老机构、救助管理机构、精神卫生医疗机构、母婴服务类机构、公安司法监管场所等相关人员,以及学校、幼儿园新上岗教职员工实行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2、《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食品安全有关工作的通知》规定:

对农贸市场、大型商超生鲜肉档、海鲜档、进口水果档等从业人员,以及学校和单位食堂接触生鲜肉、海鲜、进口产品等从业人员做到应检尽检。

省、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对“应检尽检”人员范围有所调整的,按最新的文件执行。

属“应检尽检”的深圳医保参保人,核酸检验费用由政府承担,个人无需自付

已纳入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明确的“应检尽检”人员范围的深圳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按规定记账并享受新冠肺炎特殊医疗保障待遇。

属“应检尽检”的省内及跨省参保人、非参保人,核酸检测费由政府承担,个人无需自付

已纳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明确的“应检尽检”人员范围的省内及跨省参保人、非参保人,相关费用由各定点医疗机构先行垫付后,全省统一组织清算。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