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953亿元,广州地铁28号线将连接佛穗莞深!
2021-01-25 15:38
来源: 南方网

投资953亿元,广州地铁28号线将连接佛穗莞深!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网2021年1月25日讯 继广州地铁22号线之后,广州又有一条地铁与深圳对接!1月24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主任葛长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广州28号线地铁将在东莞松山湖和深圳的地铁接上。

他指出,“广州深圳已经开始联动,在硬件设施上,两个城市的重大基础设施正在对接,白云机场到深圳机场已经有城际(轨道)可以连通。'十四五’期间要开工建设的珠三角城际项目,也是广州都市圈和深圳都市圈分别牵头,今年广州都市圈要开通8个项目,深圳都市圈要开通6个项目,其中广州的28号线地铁将来往西连到佛山,往东连到东莞,在东莞松山湖,又和深圳的地铁接上了,这样,两个城市不仅是有高铁和城际轨道,将来地铁都可以连接上,两个国家中心城市能够实现地铁的对接,这在全国乃至全球也不多见。”

广州28号线是时速160公里的市域快线,根据国家发改委去年公布的《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的批复(发改基础〔2020〕1238号)》(下称《批复》),28号线也就是东西走向的“佛山经广州至东莞城际”,堪称湾区首条“横贯铁路”,属于近期建设项目。

广州地铁28号线

《批复》显示,广州28号线主要途经点包含:东平新城、芳村、鱼珠、新塘。规划里程107公里,投资953亿元,在18个近期建设项目中投资额高居第一。不过,当时的《批复》并没有显示广州28号线在东莞的站点分布。据葛长伟最新透露的信息,28号线将在东莞松山湖设站。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