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林派出所:智慧引领警务 共建共治服务民生
2021-01-21 15:07
来源: 福田警察

梅林派出所:智慧引领警务 共建共治服务民生

人工智能朗读:

2

敏锐感知、科学指挥

化解隐患风险

在指挥中心建设日趋完善,各项警务效能逐步提升的背景下,梅林派出所的多项工作也明显有了变化,尤其在保护群众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对各类隐患风险的感知、化解能力大幅提升。

2020年9月,梅林派出所民警发现一个线索,某张银行卡涉嫌电信网络诈骗。该线索转到派出所指挥中心后,信息团队很快研判分析出有价值的案件信息。第二天一早,派出所办案队便根据线索走访排查,抓获了两名买卖银行卡、电话卡的犯罪嫌疑人。

“信息研判及时为办案提供支撑的思路,让我们许多工作前置,变被动为主动,提前挖掘隐患风险点,快速解决问题。”梅林派出所副所长邹政亮介绍,派出所每日、每周、每月,都会根据警情、发案特点等数据进行分析,并针对性地制定防范策略。

▲民警在社区做反诈宣传

不久前,梅林辖区某工业区有租户因房屋租赁租金问题,与业主产生纠纷,指挥中心研判出,该类型纠纷往往会涉及相关群体,为了保障群众利益,派出所立即通知辖区社区民警上门调解,多方沟通协调,最终成功化解纠纷。

▲民警开展调解工作

福田农批改造期间,曾发生一起案值不大的盗窃案,案件侦破后,梅林派出所敏感地分析,临时摊档区域安防设施不完善,此类侵财小案易发生。于是,梅林派出所迅速与市场方联系,给予市场方专业的安全防范建议,市场管理方也立即完善安防设施。

▲民警走访农贸市场

除此之外,梅林派出所接受群众求助,帮忙找回遗失物品的案例不计其数,这都得益于派出所强大的信息支撑。

“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满意度,就是在每次和我们接触时,我们展现的专业素养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他们的困难,我们帮他们快速解决了,他们才会更加信任我们。”叶军表示,后台的信息支撑,有利于更好地为民解忧。

2020年10月,派出所接到报警,一网民在社交平台发布了有轻生意图的相关帖子。派出所指挥中心迅速介入,掌握到该网民可能在外省某地。民警立即联系当地警方,当地警方迅速出警,将正准备轻生的当事人成功救下。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