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推出购买早教课7天冷静期
2021-01-20 15:03
来源: 深圳新闻网综合

深圳推出购买早教课7天冷静期

人工智能朗读:


现在,很多家长花了大价钱给孩子报了兴趣班,但想要退费时就没那么容易了。针对这种情况,近日,深圳市消委会联合福田区消费者委员会公布了《深圳市早期教育行业自律公约》,其中明确提到,早教机构要设定购买课程的七天冷静期,七天内消费者尚未消费,可全额退款。(来源:央视网)

健身卡也有“7天冷静期”!深圳消费新政获赞,这些事也需要“冷静”一下…

健身卡作为经常会冲动消费的“代表”之一,常常是“办卡一年,健身一周”。冲动地办完卡去了几天发现不想去,然而没办法退卡只能挂二手闲置平台,要不就只能在内心自我安慰自己“办了等于运动了”。

而在近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好人举手”系列活动推出“健身卡七天无理由退费”承诺,承诺内容包含“付款后的七天内未消费无理由退费”和“消费者可自主选择私教服务”,给予了消费者一个“消费冷静期”,一时冲动办理的健身卡,再也不用跪着练完了!


许多网友表示,该项举措十分实用建议全国推广,毕竟在搜索引擎下搜索“健身卡”,出来的都是“健身卡如何转让”“健身卡怎样能推”这样的搜索结果……


你还知道有哪些“冷静期”吗?

离婚冷静期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第一千零七十七条规定,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三十日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那么离婚冷静期是否有必要?我们听听心理咨询师怎么说!


网购冷静期

商务部发布《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服务规范》,从平台经营者对站内经营者的管理与引导、平台经营者对消费者的保护等5个方面,提出了一套互联网交易纠纷解决机制。其中特别鼓励网购设立“冷静期”制度,即除冷鲜产品、食品、化妆品、药品等商品外,允许消费者在冷静期内无理由取消订单。

保险冷静期

犹豫期也叫冷静期,是指投保人在收到保险合同后一定天数内,如不同意保险合同内容,可将合同退还保险人并申请撤消。根据相关规定,银行渠道销售的保险产品犹豫期要在15天以上,其他渠道销售的保险产品犹豫期通常是10天。也就是说,如果消费者购买保险后,不满意所签的保险合同,想要退保,那么在犹豫期内办理退保基本上是没有损失的(扣除一定工本费)。


私募信托产品设置冷静期

在私募理财产品的销售方面,借鉴国内外通行做法,办法引入不少于24小时的投资冷静期要求。

办法规定,对于私募理财产品,银行应当在销售文件中约定不少于24小时的投资冷静期。冷静期内,如投资者改变决定,银行应当遵从投资者意愿,解除已签订的销售文件,并及时退还投资者全部投资款项。

专家表示,私募产品是风险较高、相对复杂的产品,针对这一新规,需要银行对系统进行改造,并在销售环节与投资者进行沟通,包括起息日等问题。

在这些事情上,也需要“冷静一下”

“神兽”突然说要上报名兴趣班,补习机构可以有“补习冷静期”。

入职前,公司可以给予职场新人“入职冷静期”。

想养宠时,宠物店可以给没有养过宠物的“萌新”一个“养宠冷静期”。

漫画:刘诗瑾

文字来源:新华社、经济日报、浙江在线、深圳报业集团视听中心

文字综合:陈苏雅 刘婷 马静欣 实习生 韩倩倩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