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得好吗?2020年近四成深圳白领受到失眠困扰
2021-01-20 14:40
来源: 南方网

睡得好吗?2020年近四成深圳白领受到失眠困扰

人工智能朗读:

2020年深圳白领生活满意度指数排名35名

深圳白领在2020年对于生活的满意程度一般,满意度指数为2.34,与去年的2.57相比有所下降。全国范围内,深圳白领的生活满意度指数排在第35名,在一线城市中满意度指数垫底。



睡得好吗?2020年近四成深圳白领受到失眠困扰

具体来看,深圳白领对心理健康最为满意,满意度指数为3.21,其次是陪伴家人(2.45)和健康状况(2.4)。去年满意程度最高的性生活却在今年来到末位,满意度指数也由3.05明显下滑至1.77。

在休假方面,36.5%的白领表示休假在1-5天之间,这一区间占比最高。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全年无休的白领比例同比收缩18个百分点至21.9%,而休假天数超过20天的占比则扩张11.2个百分点,从而拉长了深圳白领整体休假时长。

然而,在特殊的2020年,即使有年假可休,白领们也因出行受阻、疫情风险等因素而无法享受高质量假期,因此对休假的满意度指数较2019年更低。

深圳白领最受失眠问题困扰

针对2020年所遇到的健康问题,39.7%的深圳白领表示受到失眠困扰,颈腰椎痛(35.6%)和脱发(30.6%)也较为普遍,还有29.2%白领出现日常乏力现象。但在改善健康的习惯上,33.3%的深圳白领选择佛系养生、顺其自然,占比最高。随着各类疾病的低龄化和普遍化,深圳白领也应该重视身体释放的信号,并及时调整健康状况。

储蓄意识增强,存款超5万的占比21%

经历2020年,深圳白领的存款状况整体增加。从具体余额来看,21%的深圳白领拥有5万元以上的存款,较去年有所提升;而处于负债状态的白领占比同比小幅收缩。可见经济与社会的不确定性促使深圳白领树立更加理性和审慎的金钱观,相较于以往储蓄意识增强。

当被问及2021年的事业规划时,34.2%的深圳受访者表示追求自我提升,多学习充电;22.8%的白领将在新的一年追求新机遇,争取进入风口行业、企业;还有11.9%希望有所突破,努力获得升职加薪。

总体来看,2020年深圳白领对生活和工作的满意度都较2019年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跌。通过数据能够看出,许多深圳白领经历涨薪难现象,同时疫情的特殊环境也为白领提供了更多休假时间,并促使白领们形成了更积极的储蓄习惯。

【记者】李定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