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在前海放飞创业梦想
2021-01-20 08:0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香港青年在前海放飞创业梦想

人工智能朗读:

image.png

岑明峰

岑明峰:结缘前海让我跑得更快

“前面右拐是宿舍,吃饭需要饭票,吃多少两就拿多少张,一般人二两或三两就够吃……”2004年9月在香港高中毕业的岑明峰通过外招,考入了暨南大学。“高中毕业,我和妈妈一起到内地玩,当时看到这个学校就觉得好美好大,对比于香港完全不一样。于是就报考了暨南大学,作为香港人,我完全听不懂普通话,以至于一两饭这种计量单位更没什么概念,我选的是财务管理专业,选商科的话还是想着以后回到香港发展比较好就业。我当时一进校,就提出自己的最低要求,就是要学好普通话。”岑明峰告诉记者。

“2008年大学毕业后我回到香港,在一家金融公司上班,那年刚好是香港金融海啸,觉得好压抑。于是就在看内地有没有工作机会。”机缘巧合下,岑明峰获得了一个在海口做酒店管理的工作机会。“我那时连海口在哪里都不知道,但是我就是觉得,以后内地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所以我得赶紧去内地。”2012年,岑明峰被公司调回深圳做地产招商,在地产行业待得时间长了,岑明峰逐渐发现餐饮行业有巨大的市场空间。2016年,岑明峰开始他的餐饮创业之路。

当谈及为什么选择在深圳创业,岑明峰表示,香港空间比较小,像烧腊需要一个专门的斩刀间,这一点在香港很难实现。而临近的广州竞争过于激烈,相比之下,深圳作为一个新兴城市,对港式食品的需求很多。

如今,讲着一口流利普通话,早已定居深圳,在沃尔玛、腾讯、顺丰、华为等大型企业内均有档口的挺哥餐饮创始人岑明峰向记者娓娓道来自己的创业史。从香港到深圳、从财务管理到公司运营,从金融行业到餐饮行业,岑明峰回望自己跨专业、跨行业、跨区域的“三跨”创业之路,感触良多。

“现在公司主要做饭堂、团餐、熟食供应。顶峰时期在深圳门店就有7家,还包括一些高级会议餐饮,其他食材的中央化生产及厨具代理等业务。”岑明峰表示,挺哥餐饮目前员工规模在30余人左右,曾经承接过万科《益动中国》等大型活动。

“入驻前海是觉得前海是我们以后业务的发展趋势。公司目前正在将业务中心转到南山,前海是我们业务发展的巨大增长点。其次,前海也给予了我们很多租金补贴、创业补贴等各方面的优惠政策,非常适合我们这种初创企业,希望借力前海这条赛道,让我们跑得更快。”岑明峰说。

经过多年的不断发展,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在培育扶持香港青年创新创业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截至目前,梦工场已累计孵化像陈润富、朱虹这样的创业团队468家,其中港澳台及国际团队236家,占比超过50%,越来越多的香港青年选择逐梦前海。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