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博士校友团点赞创新坪山
2021-01-18 07:38
来源: 深圳商报

哈佛博士校友团点赞创新坪山

人工智能朗读:

近30位哈佛博士在坪山参观考察。

深圳商报记者李红刘育銮通讯员何荣孙勇文/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18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李红 刘育銮)当近30位哈佛博士同时遇见深圳,他们会有什么样的感受?

1月15日,哈佛大学博士校友团走进深圳市坪山区,参加了2021年“遇见坪山·预见未来”创新坪山之旅后,无不感叹“这里的创新创业环境是全国最好的!”倚锋资本董事、副总经理王建船博士更是直言,“青年才俊如果选择落户深圳,这将是一个最好的选择。”

坪山区位于深圳东北部,享有“创新坪山”“未来之城”的美誉。这里是建设中的“深圳东部中心”,以及“深圳国家高新区核心园区和深圳未来产业试验区”。

1月15日,近30名来自生物医药、教育科技、金融投资等领域的哈佛大学博士校友走进坪山,开启了“遇见坪山·预见未来”的创新坪山之旅。哈佛博士团一行进园区,进街区,进校园,进场馆,感受深圳未来,触摸中国未来。

在坪山,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三大主导产业高度集聚。3.8公里长的锦绣东路,云集了191家生物医药类公司、11家上市公司,被誉为“BT(生物技术)大道”。在全市生物医药产业“一核多中心”战略架构中,深圳已明确以坪山为“核”。仅2020年坪山区就新增生物医药企业218家,同比增长50.7%,成为“生物医药企业的首选之地”。博士团一行走进坪山生物医药加速器,实地考察了华先医药和普瑞金生物药业等高科技公司,惊叹深圳生物医药产业的迅猛发展。

不只是生物医药企业青睐坪山。去年,比亚迪丰田等77家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公司、嘉合劲威等590家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纷至沓来,落户坪山。据初步预计,去年1-11月,坪山区三大主导产业重点企业实现产值1155.4亿元,增长13.5%,在特殊年份延续了强劲的发展势头。“这里的产业基础好,未来产业势头强劲。坪山乃至整个深圳市的创新创业环境真的很好,名不虚传!”哈佛博士们边听边看边感叹。

博士团甫一走进坪山文化聚落,就被扑面而来的文化气息所吸引。坪山大剧院、美术馆、图书馆、城市书房等星罗棋布,各类文化文艺活动丰富多彩。“远离市中心的喧嚣,在坪山可以安安静静享受这么新潮的一流展览,太幸福了。”哈佛大学校友许潇蘅一边欣赏着坪山美术馆里的新派艺术,一边赞不绝口。

近几年,坪山区按照“正而新、小而精、特而亮、惠而美”的文化发展线路,打造了坪山文化聚落、坪山城市书房、坪山文化智库等文化地标与人文品牌,正成为迅速崛起的东部文化新地标。不仅如此,教育、卫生、交通等城市配套建设日臻完善,也为深圳东部中心的“未来之城”夯实了基础。

在坪山创新广场举行的交流会上,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区长李勇向哈佛博士团介绍了深圳市、区的产业发展、创新就业、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总体情况、有关政策,并深入交流和探讨。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坪山区委区政府顾问、坪山ICH园区平台发起人张丹,深圳晶蛋生物创始人张进,作为哈佛大学坪山校友代表分别做了分享。他们推介深圳,推介坪山,并向全球哈佛校友发出热情邀请:“欢迎来坪山,在深圳的‘未来之城’创业圆梦!”

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癌症靶向治疗研发中心主任张海生博士用“不虚此行”,表达了内心感受。他说,通过亲眼所见、亲耳所闻,深切感受到这里一流的创新创业环境,感受到这里开放、包容的氛围,感受到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非常高。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