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芯片告急 深圳“芯”事如何
2021-01-18 07:14
来源: 深圳商报

全球芯片告急 深圳“芯”事如何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全球芯片告急深圳“芯”事如何

2020深圳IC设计销售额1300亿元保持稳健增长 设计强制造弱,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不均衡亟待破局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18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刘琼)全球芯片告急,车企巨头纷纷减产,缺“芯”困局引起高度关注。深圳,作为全国最大的集成电路(IC)设计基地,“芯”事如何?

年销售额1300亿 芯片设计“一超四强”

“不仅仅是汽车芯片缺,在整个IC行业,都没有闲置的产能。”南方科技大学深港微电子学院、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副院长周生明告诉本报记者。

可喜的是,深圳车企比亚迪并未受到冲击。比亚迪早前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表示,“比亚迪在芯片和电池方面已有完整的产业链,目前可完全保障自供,还有部分余量可以进行市场化运作。”据悉,2002年,比亚迪已进入半导体领域,目前其自主研发制造的车规级MCU芯片,已累计装车超500万颗。

“深圳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在国内一直居龙头地位。”深圳市半导体行业协会秘书长常军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数据显示,深圳集成电路设计业产业规模连续九年位居全国城市首位,2019年销售额达1098.7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大关,2020年销售额达1300亿元,保持稳健增长。

目前,深圳设计业仍然保持“一超四强”的格局:海思半导体已成为全国最大的IC设计企业;中兴微电子、汇顶科技、比亚迪微电子和敦泰科技等四家企业的销售收入均超过了20亿元。形成了具有相当规模的IC设计与应用企业聚集基地,构建了5G、通信、物联网、显示驱动与触控、汽车电子、人工智能等IC设计与应用优势产业链。

设计强制造弱 产业发展不均衡

尽管IC设计业一直领跑全国,但业内专家却对整体行业的发展感到隐忧。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微电子研究所魏少军教授在2020年中国(深圳)集成电路峰会上就曾指出:“如果把海思拿掉,深圳设计业的发展就不值得那么多庆贺。因此,未来若干年当中设计业特别是深圳设计的发展也需要重新思考和重新定位。深圳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是也存在设计很强、制造很弱的情况。”

与深圳集成电路设计业领跑全国形成鲜明反差,制造业规模小、发展速度缓慢。据深圳市半导体行业协会提供的资料,目前深圳集成电路制造企业仅有中芯国际深圳分公司、方正微电子以及深爱半导体三家,技术水平也处于相对低端的状态。深圳现已建成投产的只有6条生产线,最大晶圆尺寸为8英寸,工艺水平还停留在大于90纳米。

“如果不补强深圳在制造领域的短板,会严重影响深圳IC设计业的进一步发展,从而影响深圳整个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深圳市半导体行业协会秘书长常军锋对记者说,深圳虽在设计方面领先,但在关键的芯片制造、封装测试领域,以及设备和材料方面缺乏竞争力,整个产业链发展极度不均衡。“现在全国都在积极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深圳的龙头地位受到极大的挑战。”

制造业是核心 人才是关键

如何改变目前深圳IC产业“设计很强、制造很弱”,产业发展极度不平衡的现状?

制造业是核心,尤其是高端制造业。

深圳市半导体行业协会秘书长常军锋认为,“深圳应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政策,持续加大企业创新资源投入,营造更为友好的创新和营商环境,吸引高端制造企业在深落户,以补足产业短板。”

“人才是关键”,常军锋说,“放眼整个行业,一是深圳乃至全国集成电路的人才缺口巨大;二是深圳的高生活成本影响深圳对人才吸引力。”

深圳每年对集成电路人才的需求总量超过3000人,而深圳现有能够培养集成电路人才的8所院校人才供给量每年不足1000人。集成电路人才的争夺已经成白热化的状态。

常军锋建议,积极出台全面的集成电路人才专项政策,结合深圳实际的生活水平,把深圳生活的“高成本”因素影响降到最低。在“引人、留人”方面,要全面覆盖高、中、低三个人才层次,确保人才队伍的阶梯式可持续发展。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