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突袭让线上运营成为普遍趋势 实体书店八成去开网店了
2021-01-17 11:02
来源: 深圳商报

疫情突袭让线上运营成为普遍趋势 实体书店八成去开网店了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书城中心城人潮涌动。深圳商报记者 韩墨 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01月17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魏沛娜)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地实体书店纷纷闭店停业,在这期间,不少书店兴起“直播售书”“外卖售书”“短视频售书”等,以此形式积极自救,拓展新的销售渠道,一时成为书业风景。然而到了后疫情时期,当人们的日常生活逐步恢复正常,这些新的尝试似乎也慢慢“退热”,它们对于书店来讲还能够持续吗?

北京开卷联合《出版人》杂志日前发布《2020年实体书店发展情况调研报告》,该报告中的受访书店代表来自全国29个省份,覆盖的书店数量达到1600家以上。报告介绍,在书店客流下降影响之下,2020年总体营业额下降的书店比例也很高,有65%的书店代表反映本单位的总体营业额是下降的。

疫情的突袭,让书店开拓线上运营成为普遍趋势。报告指出,在本次接受调研的书店中有近八成已经开设线上零售业务。各家书店在选择线上平台时,“公众号/微店”是最广泛的选择,选择比例达到57.4%;其次是“天猫/淘宝”,选择比例达到20.6%;另外选择抖音、独立官网的书店也都超过了10%。除了上述平台以外,还有书店选择在美团、孔夫子旧书网、有赞、自开发小程序当中开设线上销售业务。

“受其他商业体和电商的影响,直播售书成为实体店在暂停营业期间最重要的尝试。但主播的养成与图书的成交同样具有挑战性,都需要时间。当恢复正常营业后,绝大多数书店主播也开始‘重操旧业’。部分城市的书店积极参与到图书外卖的活动中,但这些大多数属于‘一时风景’,至少目前还在坚持直播和外卖的书店已经不多了。”凤凰传媒苏州凤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北京开卷特约研究员曾锋如是说。确实,直播售书、外卖售书让实体书店在去年曾经成为焦点话题。虽然这些新的尝试在一定程度上帮助部分实体书店走出困境,但是记者也发现,后来当实体书店陆续恢复营业后,直播售书、外卖售书这些尝试也很少在书店中继续出现了。

对此,担任深圳某书店选书顾问的王昕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体书店提供的终究还是一个线下的消费空间的体验和感受,所以实体书店的线上探索仍是很困难。“直播产品的特点应该是必需品、低价,但书不是必需品,所以人们从直播渠道购书的需求就有限。”王昕还指出,直播人群和图书消费人群不太属于同一类。另外,书店线上售书一般是请作家、评论家或书店工作人员来主讲,但是能适应直播场景并讲好的人毕竟很少,这也会影响线上售书效果。

在曾锋看来,实体书店的希望在于不停地探索和实践,虽然有些路可能并不畅通,但只要一直在路上,也多少会有希望。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