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700米深处建造世界最大中微子探测器
2021-01-15 07:5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地下700米深处建造世界最大中微子探测器

人工智能朗读:

▲实验室位于在地下700米的山洞里,实验室呈圆形,从底部到顶部落差70米,正在进行开挖施工。

工人在隧道尽头俯瞰实验井。

原标题:地下700米深处建造世界最大中微子探测器

江门中微子实验室将为中微子“称重”并排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1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古国真 李竹/文 李伟文/图)在江门开平市金鸡镇,一座不起眼的花岗岩山体不时传来隆隆的机器轰鸣声。在这座山体之下700多米深处,施工人员正在紧张挖掘着一个迄今世界最大的实验洞室。

这就是江门中微子实验室的建设现场。

近日,记者来到施工现场,见到了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江门中微子研究中心主任李小男。作为中国两代中微子实验的见证人之一,李小男向记者讲述了江门中微子实验的“前世”和“今生”故事,一个由中国人主导的、有望冲击诺贝尔奖的世界先导性基础科研项目“轮廓”逐渐在记者脑海中清晰起来。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