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新安金成名苑危墙之困如何破?
2021-01-15 07:48
来源: 晶报

宝安新安金成名苑危墙之困如何破?

人工智能朗读:

危墙上悬挂有“此墙危险,请勿靠近”的警示牌。

原标题:宝安新安金成名苑危墙之困如何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15日讯(晶报记者柯季/文、图)一纸投诉,将长约200米的危墙、400多户居民共同的诉求及不同的考量和解决思路,以及社区居委会3年间的努力和无奈,一并公之于众。

连日来,多位家住宝安区新安街道海华社区金成名苑小区的市民向晶报反映:“我们小区有一面围墙严重倾斜,已经长达3年多了。其间,居民多次向物业、海华社区、所在的新安街道及宝安区住建局反映过这个问题,但一直没得到解决!”

探访:危墙老旧,倾斜明显

金成名苑小区地处宝安中心区,毗邻宝安体育馆,紧挨宝安大道。小区占地面积约12000平米,建筑面积约42000平米。400多户,居住约900人。

居民在投诉信中反映,小区危墙长约200米,位于小区东面,临川康路和裕安一路交汇处。

来自宝安区住房和建设局房屋安全管理科的鉴定报告显示:主体围墙高度在2.5米,建成约在2001年,围墙由砖柱及铁护栏组成。2018年,曾出现倒塌长度约15米,相邻围墙存在明显倾斜和严重锈蚀。如今,危墙上悬挂有“此墙危险,请勿靠近”的横幅以及警示牌,沿路还拉起了警戒线,个别围墙水泥柱上还绑有木板加固,多数围栏也有铁丝捆绑固定。

“因质量低劣,加之年久失修,有倒塌的风险,严重威胁到经过此处的行人和车辆的安全。”多位居民告诉晶报记者,近年来,倾斜越发严重,经过该路段的市民都得脚步匆匆,不时看向危墙,提心吊胆。

物业:多方反映,仍未动工

所在小区物业管理处——深圳市嘉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金成花园物业服务中心主任黄启良证实了居民的说法。据其回忆,当时建这个围墙的时候,没有做地基,所以墙体本身并不牢固;2018年,因受台风影响,围墙开始出现部分倒塌和整体倾斜,其间,虽然居委会和物业对危墙用木板进行了简单加固,并增加了危墙等标识,但是该墙数年来一直未能重修。

他同时拿出一份函表示,毗邻危墙的道路多次施工也加剧了危墙的进一步倾斜。“当时,我们第一时间跟社区及街道城建办反映,希望引起重视,但是没有得到解决。”

但其坦承,最近的一次接近解决的节点出现在2019年。当时,经社区的帮助和业主委员会的沟通,利用本体维修基金以及业主自筹的方式对围墙进行整体拆除重建处理。预算总体费用在40多万元。“当时,都已经对投标公司进行了公示,但后来却不了了之。随着上届业委会在去年过期,相关解决方案再次停摆。”至于其中原因,黄并未做进一步具体解释。

社区:三年间多次协调,未达共识

13日下午,海华社区党委书记陈舜贞接受了晶报记者采访。“金成名苑危墙不仅是小区更是社区的心病和牵挂,”陈舜贞坦言,区、街道等多方认定的结果均显示,危墙位于金成名苑小区红线范围内,权属金成名苑全体业主,日常管理、维护等工作由深圳市嘉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

“虽然该处危墙的所属权、管理维护责任均不在社区工作站,但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从知悉后,我们高度重视,一直在协调各部门全力推动修缮工作。”陈舜贞表示,当时,社区工作站积极与街道城建办、物业办等上级部门沟通,并以书面形式将围墙的相关情况报告至新安街道城建办,请求对危墙进行修缮。城建办答复:该处围墙位于小区红线内,修缮的经费应由金成名苑小区本体维修资金中列支或以小区全体业主自筹的方式进行经费筹集,街道办事处并未有专项经费修缮。

据其回忆,几年来,社区工作站组织物业管理服务单位、业主委员会及小区业主代表召开危墙修缮专题协调会不少于5次,但由于小区400多户业主,只有30多户交了分摊的维修金导致本体维修金不够,且大部分业主不愿意以募集资金的方式修缮,所以工程一直未能启动。

金成名苑危墙之困如何破?晶报全媒体将持续关注。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