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排队被老师竹板打手"原因曝光!涉事老师被这样处理……
2021-01-14 09:12
来源: 深圳新闻网综合

"小学生排队被老师竹板打手"原因曝光!涉事老师被这样处理……

人工智能朗读:

绘图:深圳新闻网实习生 刘婷

1月12日,一段武汉北湖小学的课堂上,多个学生排队上讲台被老师竹板打手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上显示,每人被打几下,老师会提醒要求学生伸左手挨打。视频传出后,引起了各界人士的关注。

13日,江汉区教育局发布通报称,当天因临近期末考试学生上课疯闹、不遵守课堂纪律,班主任夏某对近10名学生进行了惩戒。目前,已责成北湖小学对涉事老师进行停课反省处理,并向学生和家长致歉。




你支持老师有尺度的对学生进行教育惩戒吗?一起参与我们的调查吧!


但是,网友评论中,却一边倒地选择“站老师”:


爱与规矩同在才构成教育,一个完全不敢惩罚学生的老师,在为孩子立规明矩上多少会被捆绑,这样的娇纵也会使孩子失去边界感,使家长和老师失去权威。在教育孩子上,老师必须拥有惩戒学生的权力。

广东立法赋予教师教育惩戒权

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表决通过《广东省学校安全条例》,率先通过立法明确赋予教师教育惩戒权,并对教育惩戒内容作出详细规范。

该条例列举了适用教育惩戒的情形。中小学校学生在校园内,有用硬物投掷他人、推搡、争抢等违反学校安全管理规定行为的,教师应当予以制止和批评,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与其年龄、身心健康相适应的教育惩戒措施。教师不得对学生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打骂、辱骂。

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违反学校安全管理制度的,该条例明确,学校应当批评教育,并可以约谈学生监护人;情节严重的,应当给予纪律处分。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根据学生违纪的情节、后果和影响,可以给予直至开除学籍的处分。未成年学生有不良行为的,还可在其监护人陪同下,在学校进行专门法治教育。

该条例提出,学校发现学生在校园以及周边安全区域内,有携带管制器具、打架斗殴、欺凌等违法行为的,应当予以制止。同时,学校应采取措施,保护、帮助受伤害者,通知学生监护人或者其他近亲属,并及时调查处理;涉嫌违法犯罪的,应当及时报告公安机关。

该条例还规定,教职工如有歧视、侮辱、虐待、伤害、猥亵学生等侵害学生身心健康的行为,应按有关规定给予处分;涉嫌违法犯罪的,应当及时报告公安机关。

但是竹板打手,对一些淘气一点的孩子来说,根本不成问题,但如果遇到心理敏感、脆弱的就比较麻烦。那么你知道教育惩戒和体罚区别吗?作为老师如何对孩子们实施合理惩戒呢?

教育部:可以批评训导不能伤害侮辱



2020年12月,教育部颁布《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系统规定了教育惩戒的属性、适用范围以及实施的规则、程序、措施、要求等。

规则明确,在确有必要的情况下,学校、教师可以在学生存在不服从、扰乱秩序、行为失范、具有危险性、侵犯权益等情形时实施教育惩戒。

根据程度轻重,教育惩戒被分为三类。一般教育惩戒适用于违规违纪情节轻微的学生,包括点名批评、做口头或者书面检讨、增加额外教学或者班级公益服务任务、一节课堂教学时间内的教室内站立、课后教导等;较重教育惩戒适用于违规违纪情节较重或者经当场教育惩戒拒不改正的学生,包括德育工作负责人训导、承担校内公共服务、接受专门的校规校纪和行为规则教育、被暂停或者限制参加游览以及其他集体活动等;严重教育惩戒适用于违规违纪情节严重或者影响恶劣,且必须是小学高年级、初中和高中阶段的学生,包括停课停学、法治副校长或者法治辅导员训诫、专门人员辅导矫治等。

为防止将体罚和变相体罚作为教育惩戒,规则细化了禁止实施的七类不当教育行为:一是身体伤害,如击打、刺扎等;二是超限度惩罚,超过正常限度的罚站、反复抄写,强制做不适的动作或者姿势,以及刻意孤立等间接伤害身体、心理的变相体罚;三是言行侮辱贬损,辱骂或者以歧视性、侮辱性的言行侵犯学生人格尊严;四是因个人或者少数人违规违纪行为而惩罚全体学生;五是因学生个人的学习成绩而惩罚学生;六是因个人情绪、好恶实施或者选择性实施教育惩戒;七是指派学生代替自己对其他学生实施教育惩戒。

延伸阅读:

打学生的“好老师”回归 别让“教育惩戒权”成为体罚的“避风港”

深圳新闻网评论员 简言

据媒体报道,近日江苏盐城市滨海县一名学生脸被老师打青打紫的网帖在网上发酵,学校回应称,涉事老师会被依纪依规处理。然而,没几日,该事件出现反转,很多家长写请愿书,联名签字按手印,恳请安排涉事的李老师重回班级正常上课。

近年来关于教师惩罚学生的新闻时常见诸于新闻报道,但只要不涉及恶意体罚,对于善意的规戒惩罚,家长和社会舆论都会无一例外地选择“站老师”。

不可否认的是,爱与规矩同在才构成教育,一个完全不敢惩罚学生的老师,在为孩子立规明矩上多少会被捆绑,这样的娇纵也会使孩子失去边界感,使家长和老师失去权威。在教育孩子上,老师理所当然地拥有惩戒学生的权力。

那么何谓适当的惩戒?关键在度的掌握,所以,教育惩戒的方式方法就十分重要了。

校审:肖刚

来源:综合@沸点视频、北京日报客户端、网友评论

绘图:实习生 刘婷

资料整理:施冰冰 刘婷 陈苏雅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