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深圳气温低到可以结霜!明日将回升至20℃
2021-01-13 16:3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罕见,深圳气温低到可以结霜!明日将回升至20℃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13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方胜 通讯员 唐滢)据市民反馈,13日早晨,我市南山区大沙河生态长廊丽山路段、龙华区大水坑一村附近等多地出现霜。

深圳市气象台专家介绍,霜是水汽在地面和近地面物体上凝华而成的白色松脆的冰晶,或由露冻结而成的冰珠,要在晴朗微风湿度大的夜间、地面温度在0℃以下才能形成。深圳地处华南沿海,出现霜非常罕见。

image.png

image.png

公明一停车场。

据气象资料显示,12日夜间至13日早晨,我市晴空条件好,辐射降温明显,气温普遍较低,69个自动站记录到5℃以下的低温,地面温度更低,深圳国家基本气象站草面最低温度仅-2.1℃;同时,由于近地面风力微弱,在部分近地层相对湿度较大的地区,就达到了霜出现的气象条件,因此在一些区域就看到了霜。但白天太阳出来后,气温上升较快,冰晶融化,因此霜出现的时间短暂。

另外,“霜”与“霜降”不是一回事,“霜”是一种天气现象,而“霜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一个,是每年公历10月23日前后,并不是进入“霜降”节气就会出现“霜”。

天气预报

预计14日早晨我市依旧寒冷,昼夜温差大,最低气温7-9℃,白天最高气温明显回升至20℃左右,寒冷天气结束;15-16日晴天到多云,有轻雾或轻微灰霾,午间天气温暖。展望下一股冷空气到来的时间是16日夜间,17-18日我市的最低气温又将降至10℃以下,北风加大,晴冷干燥,但寒冷程度不及7-13日的降温过程,出现霜的可能性很小。

气象专家提醒,目前寒冷黄色预警信号正在生效,请注意防寒保暖,严防一氧化碳中毒;空气非常干燥,火险等级极高,也请注意森林防火和居家用火用电安全。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