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婚恋观报告:绝大多数男女拒绝“快餐恋情”
2021-01-13 07:58
来源: 深圳晚报

2020年度婚恋观报告:绝大多数男女拒绝“快餐恋情”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2020年度婚恋观报告:绝大多数男女拒绝“快餐恋情”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13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杜婷 实习生 邹竞一)“主动意味着更在乎吗?”“门当户对才有安全感吗?”1月11日,百合佳缘集团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男女婚恋观报告——《爱与哀愁之灵魂拷问》。《报告》对以上情感问题进行调查后发现,无分男女,大家都认为自己在恋爱中属于奉献付出型,但是又渴望得到一份值得依赖的感情;婚恋过程中安全感很重要,对“快餐恋情”说不。

过半男女期待“无条件对自己好的恋情”

在情感类型的判定上,你是奉献付出型,还是依靠依赖型?调研数据显示,八成单身男性认为自己是奉献付出型。相对而言,单身女性的在此问题上比例则显得比较平衡,自认为奉献付出型和依靠依赖型的比例相近,差距不到10%。在恋情中,虽然单身男女认为自己属于付出奉献型的比例极高,但依旧有61%的女性和57%的男性表达了自己期待一段“无条件对自己好的恋情”的美好愿望。

喜欢就要主动吗?主动是不是代表更在乎这段感情?《报告》显示,“有无恋爱经历”成为了影响单身男女对这个问题认知的重要因素。62%的无恋爱经验单身男性觉得主动就意味着更在乎,而有恋爱经验男性认同这一观点的比例则下降到了53%;而女性恰恰相反,无恋爱经验的女性认同这个说法的比例为50%,而有恋爱经历的认同比例则上升为57%。虽然变化幅度并不明显,但从某种意义上讲,“恋爱”都会让人变得更加“成熟”。

大多数男女认为结婚不等于安全感

对于现代男女而言,繁重的工作压力和狭窄的社交圈都在制约着“脱单”。随着各类社交APP的兴起,“快餐恋情”越来越多被提及。然而面对是否接受“快餐恋情”这个问题时,94%的女性和84%的男性都不约而同的选择了“NO”。可见,更多的人还是更加渴望有安全感的亲密关系。

安全感不仅是情感上的行为,更与物质基础紧密关联。如今,单身青年不仅看重“软件”,也不掩饰对“硬件”的追求。正如“985大学相亲局”,一方面让人感叹爱情中的功利心和不纯粹,另一方面也引发了对“门当户对”婚恋观的讨论。那么门当户对的爱情会更有安全感吗?《报告》显示,超一半以上的人感觉无法确定。然而,随着学历的增长,人们对门当户对则更加看重,认可门当户对能带来安全感的占比也不断升高。

如果“门当户对”都无法保证足够的安全感,那么婚姻关系的结合又是否会带来足够的安全感?调查数据显示,仅有32%的男性与23%的女性认可“结婚=安全感”。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