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降解塑料怎么分类?纸吸管真的更环保吗?看专家为你解答!
2021-01-12 18:34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可降解塑料怎么分类?纸吸管真的更环保吗?看专家为你解答!

人工智能朗读:

应同步推广循环使用理念 减少环境污染

其实不仅仅是可降解塑料制品,在减塑和环保的理念下,很多塑料制品的替代品都进入到我们的日产生活中,比如纸吸管就是最近非常热门的环保替代品。但随之而来的是很多人对纸吸管实用性的争论。专家认为,很多替代用品只是减少了普通塑料的使用,而却未必有塑料制品实用,而且也并不一定就比塑料更环保。减少塑料污染,不能仅仅把注意力放在替代品上,还是应该同步推广循环使用的理念,摒弃一次性消费的文化。

在社交媒体中,很容易看到消费者对纸吸管的吐槽。这篇网络帖子的作者就历数了自己被奶茶店纸吸管折磨的经历,不仅难以戳破塑料膜,吸吮起来还很费力,最重要的是一杯奶茶还没喝完,吸管就先变形粘连了。但在专家看来,这类纸制品的问题不仅仅在于使用不方便,它们对环境的不利影响同样很严重。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 刘建国:纸是从哪来的,主要是树木来的。树木的生长需要土地、需要水份、需要化肥还需要砍伐再去加工,整个过程当中,其实它都带有污染物的排放。纸的吸管,有一些它外面也有一层塑料的膜,它其实是塑料跟纸的一个混合材质,更加地难处理,最后没有办法得到回收,其实只能进入到焚烧设施当中去处理。整体上来讲,并不一定说纸的吸管就比塑料的吸管在环境的影响上面有优势。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