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城市货运数据报告出炉!这次深圳厉害了!
2021-01-12 08:02
来源: 深圳商报

2020年中国城市货运数据报告出炉!这次深圳厉害了!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货拉拉请回答,谁家订单多?

全国最活跃10大商圈深圳包揽前四;深圳陈先生一年订单量5085单居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12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肖晗)“互联网+物流”企业货拉拉近日发布《2020年城市货运数据报告》。数据显示,去年货拉拉年度业务量同比增长近50%,在平台最活跃的全国10大商圈中,深圳占4席。

报告显示,2020年2月疫情暴发期间,货拉拉业务量一度下滑93%。4月份,货拉拉业务量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截至2020年12月,货拉拉年度业务量较2019年增长近50%。在城市货运订单中,装修建材依然占据鳌头,其次为搬家物品和物流快递,服装面料、机器设备、小商品、食品生鲜等紧随其后。

作为人口流动大市,北京的搬家物品订单最多。在服装批发行业发达的广州和服装面料加工遍地开花的杭州,服装面料类订单都是稳居第一。拥有中国电子第一街华强北的深圳,电子产品类货物订单最多。而上海、成都、苏州、重庆4市则是装修建材类订单最多。

报告显示,2020年平台货运最活跃的10大商圈中,深圳稳占前4位。其中华强北的订单量占十大商圈订单总量的42%,其次是深圳东门、深圳南油、深圳科技园商圈。数据显示,深圳的陈先生以5085单的成绩,成为全平台年度订单量最高的客户,他发的货物类型大多为物流快递。此外,广州北京路、北京三里屯、广州体育西、成都春熙路、重庆解放碑、西安钟楼等进入最活跃10大商圈。

平台数据显示,2020年,货拉拉平台新晋司机超过90万人,其中37%是因为疫情影响而加入。之前他们大多从事物流、汽车、零售、建筑、餐饮等工作。其中个体户/私企老板占比达24%,位居榜首;其次为货运/物流司机、工人、公司职员、销售员等。

经抽样调查,76%的新司机表示加入货拉拉前平均月收入在3000元-10000元之间,其中5000元-8000元者占36%。大部分新司机表示,加入货拉拉后能维持之前的收入水平。20%以上新司机表示,加入后月收入增加了1000元-5000元。跑货拉拉成为劳动者克服疫情影响的重要“缓冲器”。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