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港府立下flag!
2021-01-05 10:26
来源: 香港商报

清零!港府立下flag!

人工智能朗读:

截至4日,本港累计确诊达9018宗,从8000宗到破9000宗用时仅半月,第四波疫情依然严峻。

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4日下午公布新冠肺炎个案最新数字,本港新增53宗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包括10宗为输入个案、44宗本地个案,当中6宗源头不明、37宗与其他个案相关,累计9018人染疫。新增患者年龄介乎1至76岁,18宗于临时检测中心找出。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指,将军澳蓝田隧道地盘4日新增11人确诊,累计12名工作人员确诊,有关人员的工种是搭棚、杂工等,当局已要求有关地盘停工,接受检测。

张竹君称,确诊工人来自三间细公司,又指地盘工人的工种可能较难实行防疫措施,例如戴口罩,加上共用更衣室,增加传播风险,地盘的其他工人可能造成隐形传播。她建议当局可考虑减少工人共用货柜的人数,亦要加大有关更衣、用膳的空间。

第四波有效繁殖率降速极缓慢

截至4日,本港累计确诊达9018宗,从8000宗到破9000宗用时仅半月,第四波疫情依然严峻。当天,特区政府宣布将继续延长现时社交距离措施,当中包括晚市禁堂食及二人限聚令等,而幼稚园和中小学会继续暂停面授课堂及校内活动至农历新年假期。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针对第四波疫情防控措施略见成效但非常缓慢,如要达到「清零」目标仍须努力。她续透露,当局正在开发内部资讯平台统一收集资料,并借调公务员协助追踪密切接触者。陈肇始再次呼吁全港市民:不要参与跨家庭聚会,保持适当社交距离。

陈肇始昨于疫情记者会表示,本港过去两星期录得812宗确诊个案,当中逾九成为本地个案,其中三分一为源头不明。

而源头不明本地个案的7天平均数为15宗,显示社区隐形传播链仍然活跃;虽然本地个案的即时有效繁殖率已回落至1以下,但下降速度极之缓慢。

她说,政府上月10日起将社交距离措施收紧至上一波最严格的水平,并于上月24日仍然继续措施,至今已超过3星期;虽然个案数字开始缓慢下降,但相对上一波疫情,第四波疫情缓和速度明显较慢,反弹风险未退,不时出现大型群组爆发,令人忧虑。

她续说,市民经连月抗疫,遵守社交距离措施的意识明显有所下降,即使疫情严峻,在冬至、圣诞及新年假期市面上观察到仍有大量人流,不少人继续举行跨家庭聚会。根据八达通出行数字,市民减少出行次数较过去两波疫情为少,不少群组为多于10人的聚会,政府未来两周密切关注圣诞及新年长假期聚会是否会造成疫情反弹。

政府开发接触者追踪信息平台

陈肇始强调,特区政府有决心「清零」,为截断外来病毒输入,会维持严格的外防输入措施。本地方面,本港实施的防疫措施为全球最严谨之一,为全方位防止海外疫情入境,加上确诊数字回落速度慢,目前并无条件放宽社交距离措施,而会延长两周至1月20日。

她指,社区内仍有隐形传播链,若放宽措施,疫情恐有反弹,农历新年前放宽防疫措施的可能性不高;若疫情再有进一步爆发,不排除再收紧防疫措施。

陈肇始又提到,食卫局联同创新及科技局及其他相关部门,正开发一个专为接触者追踪工作而设的内部资讯平台,连系多个相关部门或机构及现有的资讯系统,以电子方式统一收集追踪密切接触者所需的资料,简化现时以人手为主的资料搜集、输入和分享程序,加快卫生署追踪密切接触者并对其进行检测、检疫或医学监察的工作。

她指,整个密切接触者追踪的工作需要大量人手,政府现时已由政务司司长统领一个跨部门的小组,安排人手及推进加强检测力度的工作。

学校暂停面授至农历新年

会上,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宣布,本港所有幼稚园、中小学(包括特殊学校及提供非本地课程学校)将继续暂停面授课堂及校内活动至学校农历新年假期。

他指,容许中小学可安排个别班级回校上课,中学每日可安排上下午两节时间,供学生回校上课或考试,每节不得超过全校六分一人。为避免学生需在外用膳,学校在上下午两节不可安排同一级学生全日上课;小学就只可每日安排不多于六分一学生,上午回校上课或考试。补习学校亦可安排不多于六分一学生回校上课,幼稚园就继续全面暂停面授。

同日,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去信全体公务员,表示会借调更多公务员,加强政府防疫抗疫力量,尤其在新冠疫苗接种安排方面。他指,要做好检测、追踪和疫苗接种的工作需要大量人手。当局目标是尽快展开大规模疫苗接种,各部门的筹备工作本月底完成,预计最快下月开始为市民免费接种。

他又说,政府将在全港设立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庞大的策划、统筹、联络和支援等工作,需要不同部门配合,相信公务员团队必定会继续上下一心、团结一致,支持政府的疫苗接种计划。

内地入境新规生效港人抢闸过关

由于内地出台过境新规,自5日早上10时起,经深圳湾口岸入境的人士,除获豁免入境隔离的人,其他入境人士除了要持有24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以外,亦必须出示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将入住的酒店预约确认单,因此不少市民赶在新政策生效前回内地。

据报道,4日,深圳湾口岸香港入境内地的方向大排长龙,警员架起铁马及拉起胶带以维持秩序。

早上9时许,在元朗西铁站前往深圳湾口岸的巴士站,已有30多人带同行李,等候乘坐首班车;进入深圳湾口岸前的一段公路亦出现车龙,现场交通挤塞。

根据入境处数字,自深圳当局公布要求入境人士提前预约检疫酒店,香港经深圳湾口岸往内地的人次逐渐增加,由12月29日的1894人次上升至1月2日的近3000人次,增幅达五成八。

深圳市政府口岸办表示,系统可预约未来7日的房间,每日名额2000人,截至1月2日晚8时,有4359人预约3270间房。口岸办指,新措施实施第一周,工作人员将为没有及时了解新措施要求、不熟悉网络操作的长者等人士,协助现场提供预约服务。

【专家观点】

现阶段不宜放宽社交距离措施

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佰良、呼吸系统专科医生梁子超不约而同地表示:本港现阶段不应放宽社交距离措施,学生也不应复课;惟当确诊数字大幅回落之时,才应考虑放宽措施。

何佰良指出,圣诞新年假期期间,本港市面人潮涌现,加上近日天气反复,好担心疫情出现反弹。梁子超亦提醒市民,要赶快收拾起假期的心情。

何佰良:学生亦不宜复课

何佰良昨出席电台节目时表示,本港爆发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至今,仍然未算平稳及受控,故认同现时不应放宽社交距离措施,学生亦不适宜复课。

他进一步解释,虽然本港新增确诊数字的7天平均数,有轻微下降的趋势,不过当中源头不明病例并未有大幅度的回落。

何佰良举例,如果本港复课,要有能力可随时动员大量采样员,到学校为全校师生采样。

梁子超:尽快收拾假期心情

梁子超当日同在电台节目表示,现时本港不适宜放宽社交距离措施,也认同不应复课。他指,本港新增确诊个案目前只是缓慢地下跌,对照上一个星期下跌约两成,关连个案也只减少约一成。

梁子超又提醒市民应尽快收拾假期心情,希望可令新增确诊数字的下降速度加快至每星期跌一半。他说,这样才有机会在数星期后,即农历新年前,令确诊数字回落至单位数,那时方可局部放宽防疫措施。

此外,被问及输入个案情况,梁子超认为本港仍然面对较大压力,因为社区并未脱离因英国出现变种病毒的风险。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