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窑记
2020-12-27 12:56
来源: 新华网

装窑记

人工智能朗读:

周明平(前)和烧窑师傅周鹤年在陈家窑内商讨匣钵的具体摆放位置(12月25日摄)。

这几天,在浙江省龙泉市宝溪乡溪头村的陈家窑作坊,44岁的龙泉青瓷艺人周明平和妻子周庆红忙着整理经过速烧成型、上釉后的瓷胚,并一件件装入匣钵,再交由烧窑师傅放入作坊边的龙窑内。

周明平是龙泉青瓷传统龙窑烧制技艺研究会理事之一。他出生于宝溪,自幼耳濡目染龙泉青瓷技艺,后学习瓷艺,对传统龙窑烧制情有独钟。他说:“传统龙窑烧制周期长,一窑瓷器,我们自己的团队要经过半年准备,但慢工出细活。”

将大大小小上千件瓷胚装入匣钵,是相当繁重的劳动过程。周明平预计这次装窑要持续6天时间。装窑完毕后,经柴火烧制两天两夜再冷却,他们的这一窑龙泉青瓷预计在2021年1月2日迎来开窑。

在溪头村,龙窑“不灭窑火”,一月一窑。溪头村共有7座保存完好的古龙窑,见证着龙泉青瓷的传承与发展。

2006年,龙泉青瓷烧制技艺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龙泉青瓷烧制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新华社记者韩传号摄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