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政观察|广东实验来深办学了!盘点一下深圳这些年引进的名中学
2020-12-25 07:18
来源: 深政观察

深政观察|广东实验来深办学了!盘点一下深圳这些年引进的名中学

人工智能朗读:

近年来,深圳大力引入国内外知名高校合办高等教育成果颇丰。这个“引入名校”的经验未来可能会被越来越多地用于基础教育。

12月24日,深圳市教育局与广东实验中学举行合作办学签约仪式,双方合作创办的广东实验中学深圳学校(原深圳市第十七高中),将于2021年秋季正式开学。该校将为直属于深圳市教育局的公办学校,由广东实验中学负责实施全面管理,探索形成优质基础教育与优质科技特色优势互补的育人格局,兼顾全面发展与特长发展、科学性和人文性相统一的现代化、智慧型未来学校,致力于培养具有中国精神、科学素养、创新思维、全球胜任力的新时代创新人才。

广东实验中学是一所不折不扣的名校。作为广东省教育厅直属的省级重点中学,广东实验中学是广东省首批国家级示范性高中,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先进的教育理念和雄厚的师资力量。秉持“以人为本,以德树人,以质立校”的办学理念和“实验性,创新性,示范性”的办学特色,广东实验走素质教育发展之路,培养了大批卓越人才,是全省乃至全国基础教育领域的领跑者。

可以预见,此次深圳与广东实验合办深圳学校,必将助力深圳基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引进国内优质教育资源一直是推动深圳教育快速优质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

近年来,深圳在引入国内外高校办高等教育方面力度空前,如今,这个经验在基础教育复制,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深圳发力基础教育的决心。

实际上,目前深圳教育最大的供需矛盾在基础教育,而基础教育最大的堵点是优质教育资源,引入名校的优质资源办基础教育,是抓住了实现学有优教的“痛点”。

小政梳理了一下,近年来,深圳已经引入了一批国内基础教育名校来深合作办学,其效果是激发了办学活力、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覆盖。

比如,落户深圳大鹏新区和光明区的人大附中深圳学校、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已经开始招生,都是带有名校基因的学校。

2019年,光明区教育局与华南师范大学签约,合作创办“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光明星河小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光明星河幼儿园”,其中,星河小学项目总投资22661.98万元,总建筑面积37003平方米,办学规模24个班,计划于2021年9月1日正式开学。

再往前梳理,华中师范大学龙岗附属中学,是深圳龙岗区政府与华中师范大学合作办学的一所全寄宿制公办完全中学。

到了2020年,深圳更是加快速度加大力度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

据目前已公开的消息,深圳将于2021年9月招收高一学生的引进名校就有三所,除了广东实验深圳学校,还有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深圳学校(高中)、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附属实验高级中学。

其中,在一周前的12月16日,东北师范大学、深圳市教育局、坪山区政府和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四方代表已经举行了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深圳学校(高中)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