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个区间贯通、12座车站封顶!16号线施工高效推进中
2020-12-24 07:23
来源: 深圳市轨道交通

20个区间贯通、12座车站封顶!16号线施工高效推进中

人工智能朗读:

@坪山、龙岗er

16号线的进度条又更新啦

一起来感受下以下4个进展

看看你家附近的站点更新了吗~

1、双龙主变电所顶管机始发

12月19日,地铁16号线双龙主变电所110kV线路顶管机顺利始发,标志着110kV线路施工进入加速冲刺阶段,为16号线电力供应提供了保障。

双龙主变电所110kV线路全长约5.2km,其中需横穿越八仙岭山地,长度约552m,经前期设计阶段多方面进行方案比选,最终采用顶管法进行施工。所用顶管管节为外径3m圆形钢筋混凝土顶管,设始发井和接收井各1座。

2、坪江区间左线盾构隧道贯通

12月19日,地铁16号线坪江区间(坪山中学站—江岭站区间)左线盾构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该区间实现双线贯通。这是全线第18条区间隧道顺利贯通。

坪江区间双线全长约1429.3m,其中左线区间全长约709.9m。双线共累计拼装管片953环,平均每日推进环数10.95环,单日单线最高推进环数14环,历时87天完成该区间双线贯通任务。区间右线已于12月1日顺利贯通。


3、龙龙区间右线盾构贯通

12月21日,16号线龙龙区间(龙东村站-龙南站)右线盾构隧道顺利贯通。这也是16号线全线贯通的第19个区间。

龙龙区间沿深汕路呈东西走西敷设,穿越地层主要为全段面微风化灰岩、上软下硬和岩溶强发育区,在区间岩溶专项和详勘钻探过程中,见洞隙率52.94%,总线岩溶率13.18%,揭露溶洞数量300多个。掘进过程中存在参数控制困难、易超方、地面易沉降、刀具易损坏等困难。掘进期间还要穿越人行天桥、大直径雨水箱涵等高风险源。


4、回数区间右线盾构贯通

12月22日,16号线回数区间(回龙埔站—数码城站)右线盾构隧道顺利贯通,这也是16号线全线贯通的第20个区间。至此,16号线2020年计划的20个盾构洞通任务全部完成。

回数区间长度约1104.5m,隧道埋深最浅约7.9m。区间出回龙埔站后沿龙平西路敷设,下穿或侧穿多个厂房、商场后,沿黄阁路向南敷设,最后进入数码城站。


16号线将连接起坪山、龙岗

已实20个区间贯通、12座车站封顶

地铁16号线由大运站引出,沿龙岗大道、黄阁路、龙平路敷设,经龙岗老中心后沿深汕公路往南至坪山站,经坪山中心区后沿东纵路、金田路等路敷设至终点田心站。线路全长约29.2km,设站24座。

▲地铁16号线示意图

截至目前,全线已完成围护结构100%;土方开挖已完成95.5%;主体结构已完成78.3%。

其中,全线计划投入的28台盾构已全部完成始发,50个单线区间已贯通20个,全线23座车站已经封顶12座。

16号线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

届时坪山、龙岗人民出行将更加便捷

同时

也将进一步促进坪山、龙岗沿线区域的经济

为深圳“东进战略”助力!

素材来源:中铁建南方公司&深圳市轨道办

本文由深圳市轨道交通编辑整理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