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狗都会感染新冠,《科学》:需要为宠物注射新冠疫苗吗?
2020-12-21 08:45
来源: 澎湃新闻

猫狗都会感染新冠,《科学》:需要为宠物注射新冠疫苗吗?

人工智能朗读:

澎湃新闻2020年12月21日讯 自从新冠大流行以来,其不仅对人类社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同样能够感染宠物、家畜和野生动物。

比如,猫和狗可能被新冠病毒感染。来自中国的论文显示,猫还具有将冠状病毒传播给其他猫的能力。水貂更是重灾区,全球数百个水貂养殖场暴发了疫情,在欧洲还导致了人类被感染,众多养殖场不得不实行扑杀。

科学家还担心人或家畜可能将病毒传播给野生生物,从而造成无法控制的病毒库。

目前,全球已有数款有效的新冠人类疫苗。但是,用于宠物和其他动物的疫苗是否必要?它们将如何发展?以及它们有多快可用?当地时间12月18日,《科学》杂志探讨了这一问题。

《科学》报道称,目前无紧急使用宠物疫苗的必要。感染新冠病毒的宠物症状似乎相对温和,并且目前看来猫和狗在新冠的传播中没有扮演重要角色。

美国的宠物疫苗商业许可证由美国农业部批准。目前美国农业部尚未批准任何COVID-19疫苗。该机构表示,“数据表明这种疫苗没有价值”。美国农业部发言人乔伊尔·海登(Joelle Hayden)告诉《科学》:“公司仍然可以自由研发这些疫苗,但没有许可证,这些公司不能出售或分销。”

实验室研究表明,从细胞受体看,SARS-CoV-2可以感染从松鼠到绵羊甚至抹香鲸等多种动物。 EcoHealth科学与推广副总裁乔纳森·爱泼斯坦(Jonathan Epstein)在接受《科学》采访时表示,其最关注是大猩猩。爱泼斯坦表示,人类呼吸道病毒过去在黑猩猩和大猩猩中是致命的,研究人员担心:新冠病毒可能消灭非洲和亚洲濒临灭绝的灵长类物种。

黑脚雪貂等濒临灭绝的动物也备受关注,鉴于实验室中雪貂对新冠病毒高度易感,黑脚雪貂中暴发COVID-19的风险很高。

爱泼斯坦还担忧水貂。他表示,鉴于水貂养殖场已发生新冠疫情暴发,这种病毒可能发生变异,不仅会传播给人,而且还会传播给野生动物。

爱泼斯坦认为,对于貂和猿类,保护它们最好的方法是改变我们与它们的互动方式。比如水貂养殖密度很高,这很可能促进了病毒的传播。

爱泼斯坦表示,无论人们自己是否接种了新冠疫苗,他们都应该对可能感染新冠病毒的动物采取额外的预防措施。比如要与大猩猩接触的人,就应该戴口罩。

不过新冠动物疫苗相对容易制造。俄罗斯近日宣布,将要完成针对貂和猫等家畜和宠物的新冠疫苗的临床试验。

美国兽医制药公司Zoetis也正在研究用于貂和宠物的疫苗。该公司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猫和狗对病毒分子或抗原具有强烈的免疫反应,尽管目前尚不清楚是否足以保护它们免受感染。(记者贺梨萍)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