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新早点丨“小冰人”继续营业,周末冷空气补充,最低气温维持在10℃左右
2020-12-18 07:5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新早点丨“小冰人”继续营业,周末冷空气补充,最低气温维持在10℃左右

人工智能朗读:

早上好!这是第780份深新早点

感谢关注深新传媒和深圳特区报

联合出品的深新早点

提供全览式新闻集锦早餐服务

天下事,早知道

早上好,小伙伴们~

又到周五了,

眼看“小冰人”还要继续在线陪我们过周末,

小编能想到这个周末最好的事情

就是躺在暖暖的被窝里睡个懒觉!

据天气预报,

周末冷空气补充,最低气温降至10℃左右。

“速冻”的天气要持续到下周一才结束。

深圳120调度数据显示,

今年12月以来,

已收到12宗一氧化碳中毒报警,

这个“杀手”无形无情,

大家在使用燃气时必须通风。


21日(周一)日落后

将上演今年最后一场天象奇观:

“土木大合”。

届时,西方天空的土星与木星

在天空中的距离(角距)只有大约0.1度。

(日落后半小时的1小时内

即18:15~19:15分相对观测条件较好)

土星合木星大约每20年发生1次,

每次两星的角距都不一样。

今年这次角距特别小,

因此可以叫做“大合”,

肉眼不仔细分辨的话看到的几乎就是一颗星星。

而下一次再这么近则要到60年后的2080年了,

这对大部分人来说真是一生一次的天象了!

小编建议现在起只要天气好在日落后

就可以往西方天空寻找土星木星了,

看看它们是怎样每天更近一些也是很有趣的哦!

今日天气

我市阴天转多云,早晚天气寒冷;气温12-17℃;东北风2-3级,沿海、高地和海区阵风6级;相对湿度50%-75%。

来看看今天的深新早点有什么内容吧!

深圳事

① 赣深铁路10标羊台山(现称“阳台山”)隧道上行联络线和下行联络线都已顺利贯通。即深圳段的隧道全部贯通,为赣深铁路全线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②近日,《深圳市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颁布实施,成为全国首个全域覆盖、内容完备的信息基础设施专项规划。深圳规划建设 5G宏基站3万余座。

③ 第四届深圳新闻英才奖颁奖,10位新闻英才获奖,17位抗疫英雄先锋记者受表彰。(綦伟、曾文经、陈光强、周海斌、彭健、何军、张培仕、李晓川、朱克奇、王云霞10位新闻英才获得表彰奖励。何龙、唐亚明、李晶川、唐光明、杨阳、靳阳懿、王鹤宁、隋啸8位在疫情期间远赴湖北武汉、荆州抗疫最前线采访的“逆行者”,被授予深圳新闻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英雄奖;余海蓉、罗莉琼、郑健阳、成江、李大新、田新华、陈丽萍、周佳妮、黄雪波9位在深圳抗疫斗争中作出突出贡献的记者,被授予深圳新闻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锋奖。)

④ 18日,为期20天的2020深圳簕杜鹃花展将在莲花山公园落下帷幕。本届花展不但深受市民喜爱,更吸引了省内外其它城市游客前往观展,总游客量189万人次。

⑤从10月9日,深圳正式开始垃圾分类执法处罚以来至12月10日,全市各级城管部门共立案4282宗,其中,对个人垃圾分类违法行为立案处罚3995宗,拟罚款311500元。

⑥位于光明区的汇先丰光明东岸安居型商品房项目即将配售,该项目共提供房源1211套,目前已开放网上看房,供广大申购家庭先行了解项目情况。

⑦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组织专家对“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深圳)”进行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该基地高分通过验收。

⑧ 深圳交警公布即日起至明年底电动自行车禁行道路详情。12月8日起,深圳交警对龙华区电动自行车限行道路调整开始生效,限行道路减少了58条。

⑨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17日表示,位于罗湖区东门街道和龙岗区布吉街道的三条无名现状道路,近期拟新命名,并向社会公示。

⑩ 17日,全国首条文化创意指数!国证香蜜湖文化创意指数成功发布。

天下事

① 国家航天局17日介绍,嫦娥五号任务创造了五项中国首次,未来我国还将实施火星取样返回、木星系探测等工程任务。

②中国外交部领事司17日消息: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已安排351架次航班,从意大利、英国、美国、南非、伊朗等92个国家接回超过7.3万名同胞。

③ 三大电信运营商均已开始规模化部署5G消息,5G消息有望成为首批为个人用户所见的5G应用之一。

④ 17日,中国申报的太极拳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至此,我国共有42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册),居世界第一。

⑤国家体育总局17日消息,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已完成续约手续,将继续带队至东京奥运会结束。

⑥ 17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宣布,认定俄罗斯反兴奋剂中心违规,并对俄罗斯反兴奋剂中心(RUSADA)处以为期两年的一系列处罚。(2020年12月17日至2022年12月16日的两年间,俄罗斯将不得参加包括东京奥运会及各项目世界锦标赛在内的重大国际体育赛事。)

⑦ 根据世卫组织最新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12月18日0时5分,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2851747例,累计死亡病例1643339例。

⑧ 巴西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700万例,成为继美国和印度之后第三个确诊病例超700万的国家。

⑨ 法国总统府17日发布消息:法国总统马克龙当天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此前与马克龙有过接触的多位欧洲政要宣布自我隔离。

⑩美国国务院说,国务卿蓬佩奥已被确认接触过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者,他将开始进行隔离。

科技&财经

① 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科研团队宣布,再次将其“服役期”延长一年。截至2020年12月17日,“悟空”已在轨运行1827天,绕地球飞行27822圈,共探测宇宙射线粒子93.6亿个。

②为保障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肉类市场供应,商务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于17日组织投放16000吨中央储备猪肉。

③ 11月全国二手车交易量157.38万辆,同比增长13.7%,连续4个月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

④ 自17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155元和150元。按一般家用汽车油箱50L容量估测,加满一箱92号汽油将多花6元。

编辑:吴俊霞

配音:张蓝云

校审:施翔东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