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十大佳著”揭晓
2020-12-10 07:28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十大佳著”揭晓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10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魏沛娜)近日,第7届“深圳十大佳著”评选结果揭晓。

邓一光中短篇小说集《坐着坐着天就黑了》、吴君长篇小说《万福》、陈再见长篇小说 《出花园记》、刘洋长篇小说(科幻)《火星孤儿》、郝周长篇小说(童书)《牛背上的白鹭鸟》、孙文波叙事长诗《长途汽车上的笔记》、林棹长篇小说《流溪》、安小橙长篇小说(童书)《机器人豆二》、姜二嫚诗集 《姜二嫚的诗》、笑嫣语诗集《临窗的事物》10部虚构与诗歌类作品榜上有名。

本届“深圳十大佳著”评选活动邀请了广东省作协副主席、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谢有顺,《文艺报》总编辑、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梁鸿鹰,《人民文学》杂志副主编、茅盾文学奖和鲁迅文学奖得主徐则臣,作家南翔,深圳市作协暨深圳市评协副主席于爱成,香港商报副总编辑王军,深圳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深圳市评协副主席汤奇云,书评人郭春生等来自广州、北京及深圳本地的作家、学者、资深编辑和书评人共同评审。

据了解,本届评选与往届相比,评审程序设定上更接地气,在专业评审环节同步增设大众投票环节,顺应了广大深圳市民读者希望更多地参与到评选活动的要求。通过这样的互动,也向更多的市民读者推荐了本届活动的“入围图书”。本届“深圳十大佳著”评选结果根据评选规则,由专业评审结果与大众投票结果综合得出。

本届评选入围图书品种空前丰富,进入终评的小说、诗歌、童书、剧本等接近50种,让评委目不暇接。众多评委纷纷表示本届入围图书竞争格外激烈,品质之高也为近年来少见。其中,梁鸿鹰认为入围的图书很好地反映了深圳富于活力的城市特质,反映了深圳作家充沛的创造性和主体性。谢有顺表示,从本届参评作品可以看出深圳文学具有非常鲜明的都市品格和现代气息。

“深圳十大佳著”评选活动由深圳市作家协会、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与福田区委宣传部、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福田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等共同创办,福田区图书馆、福田区群众文化学会承办。据悉,颁奖典礼将于12月17日在深圳书城中心城举行。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