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打造大湾区后方“大农场”
2020-11-26 09:0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梅州:打造大湾区后方“大农场”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梅州:打造大湾区后方“大农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26日讯 (深圳报业集团记者 吕延涛 肖意 朱良骏 刘秋伟)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茶罐子、水缸子,这是梅州人笑称的“五子登科”。

依托“长寿之乡”优势,梅州扎实推进国家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大力发展梅州柚、嘉应茶、客都米、平远橙、寿乡水等优势农产品,把梅州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农产品的“大农场”。

大山里的“菜篮子”基地

在离市区十二三公里的梅江区城北镇杨文村,有一个乐得鲜生态园。

进园门,露天菜地里成片的包心菜、大蒜、菜心等各种蔬菜长势喜人;农地里,大多从附近村子招来的菜农们正忙于采收成熟的辣椒、茄子、冬瓜……一幅丰收喜悦的田园景象。

温室大棚里,同样景色诱人:清脆三尺黄瓜、现代153黄瓜等各种水果黄瓜挂满藤蔓,硕果累累。摘一个尝尝,脆脆甜甜,口感清爽。

蔬菜基地的张元友师傅来自重庆,种蔬菜几十年,是个技术能手。

“通过品种优选,这些水果黄瓜口感都很好,有些新品市场上也不多见。”他告诉记者,这个基地大棚单黄瓜就有数十个品种,同时,基地可实现远程操控,他一人能管理几个大棚。

“公司主要将花生麸发酵用来灌溉作物,蔬菜瓜果的口感更清甜。”总经理助理宋国平说,同时,公司使用有机肥代替化肥,用物理防控减少病虫害,使用井水浇灌,以保证蔬菜更好品质。

辣椒表面微皱,颜色浅绿透黄。一旁的宋国平说,这是客家土椒,是公司的蔬菜产业研究院选育而成的土椒新品种。

乐得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城东绿色蔬菜基地是第一批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该公司与广东省农科院蔬菜所进行合作,由农科院提供品种,公司提供土地和技术支持,从200多个品种中筛选适合梅州本地种植的品种进行推广。客家土椒,便是“菜篮子”中的一员。

优质“茶罐子”生产供应基地

1995年,广东宝丽华集团有限公司响应政府号召,在雁洋镇长教村以“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开发建设了集茶叶种植与加工生产、旅游度假于一体的雁南飞,随后又大力发展茶叶和旅游产业,成功推动荒山变茶田、林区变景区、古村落变旅游区。

作为全国三高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雁南飞的茶树种植面积超过173公顷,其中优质茶树超过73公顷,仅是茶树和茶花品种大观园,就收集国内外茶树品种840多种,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具有茶树和茶花品种种质资源库。

25年间,宝丽华集团结对帮扶长教村发展富民产业,提升当地“造血”功能,村集体经济收入从1995年的3000元增至2019年的320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从1500元增至3.6万元。

高山云雾出好茶。梅州境内千米以上高山有140多座。雁南飞茶田正是当地积极探索“靠山吃山”新路径的精彩缩影。

作为广东省主要的茶叶产区,梅州充分发挥良好生态优势,打造优质“茶罐子”生产供应基地。2019年,全市种植茶面积总约2万公顷,占全省四分之一,位居全省第一,总产量达2.09万吨,约占全省五分之一。

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数量全省第一

梅州市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与市场信息化科副科长黄丽君告诉记者,为打造优质“菜篮子”生产供应基地,梅州市高位推进梅州市乐得鲜(梅江)蔬菜产业园建设,计划投入2.08亿元,目前已投1.81亿元,培养发展一批“菜篮子”工程骨干企业,推动农业产业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提升梅州市蔬菜产业发展水平,实现“菜篮子”全产业链条发展。

预计2020年,全市蔬菜种植面积102公顷,总产量将达230万吨,猪、牛、羊、家禽等肉类总产量将达27.39万吨,水产品总产量达11.01万吨。同时,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梅州配送中心建设,打造集种植、仓储、分拣、加工、配送、检验、检疫、通关为一体的供应基地。

近年来,梅州市、县农业农村部门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为依托,积极发展优势农产品,推动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全面发展,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化大农业发展格局,把梅州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长寿食品、食材等优质农产品主要供应地。其中,在打造优质“果盘子”生产供应基地方面,主抓“梅州柚”“平远橙”等特色品牌建设,先后创建了梅州柚为主导产业的产业园3个、脐橙产业园1个,计划总投资12亿元,目前已投资7.23亿元。

黄丽君表示,目前,全市共创建1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14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计划总投资32.28亿元,至目前已投入24.34亿元,带动12.45万户农村群众发展现代农业生产。梅州市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数量居全省第一,并率先在全省实现各县(市、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全覆盖。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