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福田“首善之区”建设再启新征程
2020-11-26 08:3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福田“首善之区”建设再启新征程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福田“首善之区”建设再启新征程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26日讯 (深圳特区报记者 赵新明)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福田建区30周年。30年来,奋斗者们用智慧和汗水,演绎了这片土地从“水田滩涂”蝶变“深圳CBD”的生动传奇。新征程上,福田区将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香蜜湖新金融中心、环中心公园活力城区“三大新引擎”为总牵引,打造首善之区高质量发展的“发动机”,进一步擦亮“首善之区”的金字招牌,加快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为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注入强音。

勇立潮头开拓进取

“城市主客厅”加速高端产业布局

从莲花山顶南眺,市民中心、中心书城、平安金融中心等地标性建筑一览无余。视线穿越深南大道、会展中心,直至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目光所及之处被誉为“深圳中轴线”,是深圳城市建设史浓墨重彩的一笔。

从建区之初的“上步工业区”,发展成全市行政、金融、文化、商贸和国际交往中心,福田不仅是市委市政府所在地,也是深圳名副其实的“城市主客厅”。

福田的交通网包含7条地铁线路,坐拥皇岗、福田两大口岸和福田高铁站,从福田出发仅需14分钟就可直抵香港、半个小时畅达广州南站。拥有华强北“中国电子第一街”、深圳证券交易所,集聚了招商、平安、正威、深投控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历经30年高速发展的福田,已成为特区建设的精彩缩影。

1990年,福田区常住人口仅有13万人,2019年达到了166万人;与1990年相比,福田区GDP由39亿元增至2019年的4500多亿元;人均GDP由2.8万元增至28万元;福田地均GDP、地均税收,连续13年位居深圳之首。

湾区金融,潮起福田。作为与北京金融街、上海陆家嘴并驾齐驱的中国三大金融聚集地,福田聚集了招商、平安等世界500强企业以及全市近70%的持牌金融总部机构,近年来,福田将“金融+科技”作为打造现代金融产业高地的重要突破口,大力发展金融科技,形成集聚效应。

勇立潮头,开拓进取。福田加速高端产业布局,打出“5G+AI”发展组合拳,带动新兴产业高速发展。同时,全面引入国内外高端科技创新资源,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加速重点科研机构、重大公共平台、龙头科技企业三大科技龙头资源集聚。

面对疫情,福田区火线出台“福企”十一条、新十条、2020“1+9+N”产业发展资金等惠企政策“三部曲”,在全市率先实现“四上”企业、持牌金融机构、总部企业、千家重点企业100%复工复产。今年前三季度,福田区GDP达3418.46亿元,同比增长3.6%。

两个文明协调发展

全面推进“首善之区”建设

湖山拥福,田地生辉。福田坚持走“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全力打造绿色低碳的生产空间、舒适宜居的生活空间、碧水蓝天的生态空间,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

拥有全国唯一位于城市中心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伶仃福田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成绿道156公里,道路绿化率达55.42%,绿化面积3384.48公顷,绿化覆盖率突破42%。辖区125座公园如同绿色明珠般构成了市区最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成为展现深圳“世界著名花城”的最佳承载地。

截至今年9月,福田区空气优良率达97.9%,细颗粒物(PM2.5)日平均浓度为17.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深圳河、新洲河、福田河、皇岗河、小沙河、凤塘河等六条河流水质全部达标,深圳河口水质达到地表水IV类标准,为1982年有监测数据以来的最好水平。

在华强北步行街,“5G+智慧报警服务终端”改变群众拨打“110”的一维度局限,实现快速、有效甄别警情、第一时间音视频固定证据;在深圳第一条“智慧道路”——侨香路,智能灯杆集照明、指路、监控等多功能为一体,采集车流信息,实现“车多放车、人多放人”;在福田中心区,全球首个5G环卫机器人编队实现机械化、智能化作业,1213根智慧灯杆装上“智慧之眼”……如今,智慧场景正悄然融入到居民生活中。便利的城市体验背后,既是“科技福田”的强大支撑,更是对“以人为本”理念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福田坚持把最大投入用在民生事业上。在教育领域,通过快速建设10所高科技预制学校,以及筹划建设10所永久学校,基本解决辖区“上学难”的问题。

先行示范当好尖兵

加快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福田将争取更多的改革试点和项目落户,更好发挥中心城区辐射带动作用。

“我们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以‘发展、治理、民生’为主要抓手,全面推进‘首善之区’建设,全力打造功能更核心、经济更发达、民生更幸福、文化更繁荣、治理更成功、环境更优美、机制更完善、干部更过硬、党建更扎实的深圳中心城区,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先行示范、当好尖兵,加快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率先在福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区委书记郑红波说。

奋楫扬帆,干字当头。近日,福田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研究通过了《福田区贯彻落实〈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任务分工方案》,提出加快推进《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科研及创新创业若干支持措施》落地等55项具体举措。目前,包括国际体育文化交流中心、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文体中心在内的一批重大文体项目已集中开工。辖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已全面深入铺开,长效机制和常态化管理不断完善,城区面貌显著提升。

下一步,福田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在更高水平上扎实推动“两个文明”协调发展,全面推进“首善之区”建设。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