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岁老人将300万房产送给水果摊店主:家属回应来了!
2020-11-25 15:0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88岁老人将300万房产送给水果摊店主:家属回应来了!

人工智能朗读:

【解说】近日,上海一名88岁老人将300万房产送给水果摊摊主,并为此办理“意定监护”一事引发网友热议。11月24日,该老人家属首次对媒体做出回应称,他们通过新闻才得知老人赠房一事,网上的报道并不符合他们的家庭关系。

【同期】老人外甥女吴女士

我觉得这里面的一些视频,至少对一些细节,对于我们家庭的一些关系都是不符合的,所以我们对此是非常的怀疑。当舅舅做了这样的一份意定监护的时候,是不是真能够让他享受到他应有的一些权利?

【解说】据吴女士介绍,老人对家属们态度转变是源于三年前的一场病。2017年,老人生病后,家属们送医并照顾,当时医院诊断老人有阿尔兹海默症。出院时,摊主在家属之前接走老人,家属再登门时被老人骂了出来。家属称老人当时已有些糊涂,总怀疑家属惦记老人财产,而这完全是老人自己想象。

【同期】老人外甥女吴女士

事后因为在他的出院小结上面,医生有明确表示他有阿尔兹海默症的一些症状史,我们也想帮他一起去看一下。然后,事后再去,进他家门的时候就被他们骂出来,他表示不要我们,不要我们的介入,不要我们对他进行照顾。

【解说】三年来,家属们对于老人将名下财产、金银首饰等陆续交给信任的水果摊主一事都有知情,也没有干预。但得知老人赠房,他们担心这并非完全出自老人本意。

【同期】老人外甥女吴女士

我们尽管知道,我舅舅把所有的钱,都已经给了他(摊主)。什么怀表、挂钟还有颗翡翠全部给了这个陌生摊主,但是我们并没有去打扰和骚扰过他们。

【解说】据家属出具的一份医学报告显示,2017年老人已患有阿尔兹海默症。如今他们很担心老人所作出的这份“意定监护”是否能得到妥善执行。

老人所在社区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证实,老人上周还在小区里迷路,为老人办理“意定监护”的普陀区公证处,在公证前并未前往居委会了解情况。

【同期】居委会工作人员

上周我正好值班,然后有居民打电话过来说老先生在外面,裤子也没穿,然后找不到回家的路了,然后我就过去了。还有一个普陀公证处也没有公证之前打过电话联系过我们居委会,了解过他们家的情况。

【解说】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黄铖强表示,意定监护关系的建立需通过书面形式确定,此外,上海市还规定需要进行公证。如果上述法定条件和程序存在瑕疵,相关权利人可以起诉确认意定监护关系无效。

【同期】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黄铖强

如果他有这样一个医院的报告的话,能够证明说,在订立意定监护协议的时候,老人的神智已经不那么健全了的,他是可以起诉来认定说这样的一个意定监护协议是无效的。

【解说】记者就此事联系水果摊摊主及上海市普陀公证处,均未获得回应。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