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今作施政报告将推200新措!林郑:头等大事是全力抗疫!
2020-11-25 11:19
来源: 香港商报

特首今作施政报告将推200新措!林郑:头等大事是全力抗疫!

人工智能朗读: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25日)将发表其第四份施政报告。她透露,今次报告提出200项新措施,而头等大事是全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她还特别提到,报告的附篇内容充实,会全面交代政府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据介绍,林郑在过去3份报告中提出了700项措施,其中约95%的措施已经完成或按序进行中。

昨日(24日),林郑月娥在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首先交代了有关新一份施政报告的准备工作。她说,今次发表的是她的第四份施政报告,“一如既往都是采取天蓝色做封面,希望为香港带来更多希望。”

image.png

她提及今年施政报告原定于10月中发表,但在发表前两天,她交代了由于今年施政报告非常重要,经过了一年多的社会动荡和经济萎缩,市民希望能够看到香港经济的前景,“我亦为此向中央提出了一系列可以为经济注入新动力的措施,得到中央非常正面的回应,我当时便决定应该用多些时间与中央部委亲自商量,所以亦去了北京几日。那时候,其实施政报告的附篇已经印刷好,我亦不觉得需要特别为了一个日子而改印这份附篇。换句话说,在2020年施政报告里有一些内容在附篇找不到,因为是一些新加入的内容,就此向大家交代清楚。”

公共财政极为紧绌

林郑回顾说,在过去3份施政报告中,特区政府一共提出了700项新措施,“我们统计过大概95%的新措施已经完成或按序进行中。其馀的5%我们一定会加紧追回时间,希望能够做得到。不过,有一些未能够做到的项目其实并不是完全是我们可以控制得到的,因为大家都记得,过去一年,其实立法会的议事时间比较少,很多时用来“拉布”或者是“打钟”等。所以,我会尽量在接下来一年争取时间,希望可以多做回这些工作。”

林郑介绍,在2020年施政报告和附篇里,特区政府额外再提出200项新措施。不过,她称由于现时公共财政极为紧绌,加上今年先后经过财政预算案和三轮“防疫抗疫基金”,已经动用3100亿元的公共财政,今年财政赤字亦可能高达这个数字。所以,很多新措施是政府希望透过一些改革、一些精简、一些协同效应,在不动用额外资源的前提下,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附篇内容充实

“尤其是在这份施政报告中,大家会完整地看到我在本月初去北京、广州和深圳得到支持的各项措施。”林郑续称,“所有这些措施,如果我们不能够有效地控制现时的新冠肺炎疫情,都是很难开展的。因为在疫情之下,我们不能够恢复与内地、外地的人流沟通的往来,在本地亦有很多活动都未能够开展,事实上是非常难以推展各项有利民生和有利经济的措施。所以,特区政府今日头等大事、全力应对的仍然是这个新冠疫情。”

最后,她指这份施政报告与去年一样是有一个附篇,而“这附篇比整份施政报告的分量还要重”。她提及施政报告中附篇的印制是由去年开始,图文并茂,很受欢迎。因此,今年都是用附篇形式,详细介绍本届政府这三年多在每一个政策范畴的工作进展。她说:“我们承诺的每一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希望能够做到全面交代、一目了然。希望大家都花点时间看一看这份附篇。”

乐意落区听民意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林郑指出,现在一个更理性的特区立法会,实际上为她和政府官员提供了一个与立法机关更好的接触平台。

她又表示,很想到社区组织更多会议,与香港市民见面。自去年6月以来,每当有关于行政长官“落区”的消息,社交媒体上都会有人动员骚扰。如今,随着香港国安法实施,本港法治已经恢复,混乱已被和平取代,她非常乐意见市民。

各界对施政报告寄予厚望

香港今年遭受修例风波及新冠疫情双重打击,社会各界普遍对今日特首发表的施政报告寄予厚望,期望特区政府能带领香港走出困局。上月中,林郑月娥接受本报访问时已表明,香港应在国家改革开放再起步进程中进一步加强港深合作,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争取在中央政府继续进一步的支持下搞好施政、提振经济、改善民生,以清晰明确的路向、实在有力的措施带给市民信心和希望。

今年施政报告原定于10月14日公布,但为了争取中央支持香港发展的政策,特首特意押后至今日公布。本月初,林郑月娥访问北京期间,曾与国家6个部委商讨一系列惠港新措施,包括提升和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与航空枢纽和创科中心地位、积极融入大湾区建设、防疫抗疫等范畴,坊间预料施政报告将会加入相关措施。

互联互通料上新台阶

事实上,社会各界亦一直期望香港加强与内地的互联互通、积极融入大湾区建设,以及强化深港合作。据了解,特区政府有意推出“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大湾区城市的企业将以配对形式开设数千个职位,供香港青年就业,计划为期约一年,港府提供资助后,参加者月薪将达1.5万至2万元。港府或会同时提供住房支援,并按不同级数工作提供不同比例的资助。

金融措施方面,外界亦期望可继续扩大互联互通,为香港提供更多金融便利。昨日有媒体报道,实施6年的沪深港通机制将扩大涵盖范围,内地投资者南下资金将可买卖本港上市的生物科技股及第二上市股份,以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亦就是说,“北水”今后也可投资阿里巴巴、京东、网易等重磅科技股。

三地通关成关注焦点

新冠肺炎疫情下,香港与内地至今仍未回复正常通关。多个政党均希望特区政府与内地及澳门商谈尽快通关,协助香港重启经济。其中,民建联认为,特区政府应以“疫情清零”为政策目标,尽快恢复粤港澳三地正常通关,同时亦应检视和堵塞海外入境人士播疫的漏洞,杜绝病毒进入社区的可能性。

此外,土地及房屋政策是每年施政报告的焦点,社会各界均期望政府尽快公布“明日大屿”及新界北发展规划的进度及详情,以解决土地短缺的危机。同时,多个团体亦希望政府增加兴建公营房屋及过渡性房屋,减轻基层市民的负担。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