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叶刀主编:中国是新冠病例数最少区域之一,其他国家需反思
2020-11-24 22:52
来源: 澎湃新闻

柳叶刀主编:中国是新冠病例数最少区域之一,其他国家需反思

人工智能朗读:

澎湃新闻2020年11月24日讯 11月24日,在2020第六届柳叶刀-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与健康大会上,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The Lancet)主编理查德·霍顿(Richard Horton)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目前与全球社会治理相关,不仅是围绕病毒展开的单一研究。中国当前处于新冠疫苗开发的前沿,防控疫情的正确决策值得全球多国学习。

霍顿称,新冠肺炎已经在全球造成了严重的大流行,全球确诊病例目前超过5800万例,死亡病例约138万,其中美国有25万例死亡,巴西约17万例死亡,印度约13万例死亡。

“然而,最早暴发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目前在全球却是病例数最少的区域之一,这是世界其他国家需要反思的事情。”霍顿在大会上表示。

霍顿介绍道,恰好10个月前的今年1月24日,《柳叶刀》发表了来自中国的第一篇描述这种新冠病毒患者临床特征的论文,同日发表了一篇关于新冠病毒聚集性感染的案例,证明该病毒能够进行人际传播。

除了第一时间与国际分享新冠肺炎患者特征与病毒基因序列,在全球应对新冠疫情的努力中,霍顿认为中国在病毒的早期研究、疫情应对以及疫苗的研发等方面均走在推动全球合作的前列。

“新冠疫情现在已经是全球社会治理共同面临的挑战,而不单单是病毒的问题。”霍顿称,中国当前在全球范围内处于新冠疫苗开发的前沿,一些数学建模的应用以及某些非药物干预措施(例如口罩、保持社会距离)也为防控疫情的正确决策作出了巨大贡献。

霍顿称,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教训在于要加强全球医药科学的合作、构建各国之间的信任。

霍顿称,在担任《柳叶刀》主编的25年间,他已见证过多次时代最紧急的卫生危机,包括艾滋病流行的演变、埃博拉病毒的多次暴发、寨卡病毒的暴发、气候危机等,“每次危机期间,每个人都激励并动员科学家以非凡的精力和奉献精神做出回应,但是,我们从未见证过新冠疫情时期的那种全球科学合作与团结的精神。”

“起初我们低估了新冠病毒空气传播的途径,后来气溶胶传播才慢慢被证明、被重视。”霍顿直言,“我们今天认为(关于新冠病毒)我们知道很多,但是我记得那些我们对这种病毒一无所知的日子,(当时)我们不确定人际传播,不知道它是否可能母婴传播。”他表示,在这种完全未知的病毒防控过程中,研究证据和知识的积累与传播十分重要,基于预防性评估的一些结果也有利于减少公众的困惑,带来更可靠的政策。

此前的今年5月,霍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指责中国是新冠肺炎疫情的源头是“无益”和“不公平的”。霍顿表示,国际社会应该与中国合作应对疫情。

霍顿还曾批评西方政府对疫情反应迟缓,他在采访中说,许多领导人忽视了《柳叶刀》上刊登的一系列文章中关于病毒带来的危害和风险的警告。

他说,“大多数西方国家和美国浪费了整个2月份和3月初,然后才采取行动。”

霍顿在此次会议上表示,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困境是公众与科学之间、公众与政府之间的信任缺乏,只有通过更多基础研究证据与相关知识的积累,这些信任才能得到重建。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