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深圳2户家庭上榜全国文明家庭
2020-11-23 22:15
来源: 深圳女声

喜讯!深圳2户家庭上榜全国文明家庭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20日,中央文明委公布了《关于表彰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的决定》。

深圳市2户家庭

获评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

张振科、王丽霞家庭

丈夫张振科是深圳湾边检站执勤十一队一级警长,作为办案骨干,2020年度累计办理遣返类案件80余起、偷渡类案件3起。妻子王丽霞现任深圳湾边检站执勤一队一级警长,疫情防控期间,累计验放旅客7500余人次,处置1名确诊旅客。截至8月17日,经深圳湾口岸入境的42例输入性病例中的7例,均由王丽霞所在执勤队参与处置。张振科曾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该家庭曾获2020年“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作为深港之间唯一开通旅检业务的陆路口岸,深圳湾口岸迎来了保安全、抗疫情的双重考验。作为并肩奋战在国门“疫”线的张振科和王丽霞来说,他们既是夫妻,更是战友;他们互相扶持,身前阻挡着风险,身后守护着国门,用心奉献、用爱战“疫”,共同守护着祖国的安宁。夫妻二人工作地点虽然相距不到百米,但要想见上一面说句话,却得碰运气。常常是工作中偶然碰到一面,两人透着厚厚的防护服匆匆打个问候的手势后,又各自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去。

张振科从2008年开始做志愿者,与王丽霞交往后,两人经常一起去做义工。深圳湾边检站的很多同事受到张振科夫妇的影响,也开始接触义工服务。随着站里做义工的民警越来越多,2016年,深圳湾边检站成立了义工队;2018年,深圳湾口岸志愿者服务U站正式启用。

“工作再辛苦再累,去帮助他人后,就觉得心里很舒坦。”张振科说,自己和妻子从义工经历中,学到了豁达和乐观,“生命最重要,除了生命,其他都是小事,不要为之烦恼太久。”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