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晚报道丨重磅!2020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好书”正式揭晓
2020-11-23 14:06
来源: 上海译文出版社

深晚报道丨重磅!2020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好书”正式揭晓

人工智能朗读:

11 月 11 日下午,历时近三个月的 " 年度十大好书 " 评选在南山区文化馆正式揭晓。《我的二本学生》《晚熟的人》《暂坐》《森林沉默》《凛冬将至:电视剧笔记》《范用存牍》《朱鹮的遗言》《陀思妥耶夫斯基:非凡的年代,1865 – 1871》《证言》《马可瓦尔多》十本品质文学好书上榜,其中《晚熟的人》成为 " 年度推荐 " 大众最喜爱的一本图书。同时,现场还揭晓了 " 年度致敬出版机构 " 上海人民出版社 · 世纪文景," 年度致敬出版人 " 臧永清," 年度致敬作者 " 马识途、" 年度致敬译者 " 彭伦、" 年度特别致敬图书 "《为什么是深圳》等奖项。

年度十大好书颁奖现场

作为第二十一届深圳读书月的重点品牌之一," 年度十大好书 " 始终倡导深阅读和纸质阅读,并兼顾学术眼光和大众读者的立场,争做书业阅读风向标。本届评选围绕今年深圳读书月的年度主题 " 读书让生活更加多彩 · 阅读让城市更有温度 ", 延续 2019 年评选重点,聚焦内地各出版单位所出版的 " 文学 " 类图书,联结文学作品与爱书人之间的阅读桥梁,让文学提供心灵指引,让文学历久弥新,故又称为 " 年度十大文学好书 " 评选。

现场嘉宾与评委合影

本年度的评选范围为 2019 年 10 月 1 日至 2020 年 9 月 30 日期间内地首次出版的文学类纸质图书。此次评选在 9 月正式启动,从建立基础书目到初评、复评三个阶段产生了 " 年度十大好书 " 前 30 强。好书评委团则由来自全国的二十余位教育界、文学评论界、阅读推广界、媒体阅读栏目等专家组成,评选过程以图书的品质为准绳,兼顾图书的市场影响力,以公平、公正、公开的态度履行评委职责。

评委现场投票

据悉,本届 " 年度十大好书 " 评选于近两天举行了封闭终评会,评委们首先对年度致敬项目和 30 本书目分别进行了研讨,各位评委各抒己见,通过逐本逐句讨论斟酌入围书目,评委们对 30 本书目有了详细的把握和看法,审慎地维护手中那珍贵的一票。最终,在揭晓礼现场上评委们以激动人心的评委现场投票方式产生出本年度十大文学好书。

现场舞蹈表演

2020 深圳读书月 " 年度十大好书 " 评选活动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新闻出版局指导,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与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深圳市阅读联合会、中共深圳市南山区委宣传部、深圳书城新华书业连锁总部有限公司联合承办。从 2006 年举办至今的深圳读书月 " 年度十大好书 ",始终坚持高标准遴选、推举那些关切社会现实、关照人类境况的具有较高思想性、艺术性、学术性、市场影响力的新书 , 已成为深圳读书月中具有全国影响力,深受国内出版界、读者关注并喜爱的品牌选书活动之一。

2020 深圳读书月 " 年度十大好书 "

《我的二本学生》

黄灯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晚熟的人》

莫言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暂坐》

贾平凹 著

作家出版社

《森林沉默》

陈应松 著

译林出版社

《凛冬将至:电视剧笔记》

毛尖 著

生活 · 读书 · 新知三联书店

《范用存牍》

范用 著

汪家明 编

生活 · 读书 · 新知三联书店

《朱鹮的遗言》

( 日)小林照幸 著

王新 译

上海译文出版社

《陀思妥耶夫斯基:非凡的年代,1865 – 1871》

(美)约瑟夫 · 弗兰克 著

戴大洪 译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 上海贝贝特

《证言》

( 加)玛格丽特 · 阿特伍德 著

于是 译

上海译文出版社

《马可瓦尔多》

(意)伊塔洛 · 卡尔维诺

马小漠 译

译林出版社

" 年度推荐 " 图书

《晚熟的人》

莫言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年度致敬出版机构

上海人民出版社 · 世纪文景

年度致敬出版人

臧永清

年度致敬作者

马识途

年度致敬译者

彭伦

年度特别致敬图书

《为什么是深圳》

陈启文 著

海天出版社

深圳晚报记者 李福莹

摄影 陈玉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