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请假接孩子啦!深圳拟推出中小学免费课后延时服务
2020-11-21 08:2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不用请假接孩子啦!深圳拟推出中小学免费课后延时服务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21日讯 平时工作繁忙,孩子放学早而不能及时去接,这一问题曾困扰过不少深圳家长。

日前,深圳教育局发布了《深圳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拟在全市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公、民办学校所有在籍学生,推广课后延时服务,引发了很多家长的议论。


重点解读

1、面向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公、民办学校所有在籍学生。

2、正常上课日的下午,延长两个课时

3、服务内容为自主作业、教师答疑,就近去少年宫、美术馆、社区活动中心等活动。

4、不得给学生布置任何形式的作业,不得统一补课或变相统一补课。

5、由学生及家长自愿选择参加学校不得收费

一,延时服务对象服务对象

义务教育阶段公、民办学校所有在籍学生。服务时间:原则上为正常上课日的下午,延长两个课时,各学校可根据具体情况适当调整。

二,服务内容和方式

学校可根据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结合学生综合素质发展需要以及综合素质评价有关要求,有效整合校内外资源,开展学校课后延时服务。

①组织开展有利于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升的社团活动与校本课程,开展学生自主作业、教师答疑辅导等学习活动。

②整合资源,按规范程序适当引入社会机构为学生提供课程服务。

③因地制宜组织学生就近到社区活动中心、少年宫、科技馆、高科技企业、德育教育基地、博物馆、美术馆、音乐厅、文化馆等场馆,开展参观、学习、训练、体验等活动。

三,课后延时服务背景

1、缓解中小学生上学、放学时间与家长上下班的冲突;

2、为帮助辅导孩子的家庭作业,给家长减负;

3、杜绝教师私自在校外办班,更专心校内辅导。

拟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学生

均可享学校课后延时服务

深圳自2014年创造性的推出“四点半活动”以来,全市已有320所学校成为试点学校,因受到学生普遍欢迎和家长、社会的广泛认可。

根据《征求意见稿》,拟在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全面开展该项服务,对象为义务教育阶段公、民办学校所有在籍学生。这也意味着该项服务不再局限于试点学校,更多的深圳中小学生、家庭将享受到该项服务。


服务内容更加规范和丰富

不得变相统一补课和布置作业

《征求意见稿》对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内容与方式也做了明确规定,要求学校可根据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结合学生综合素质发展需要以及综合素质评价有关要求,有效整合校内外资源,开展学校课后延时服务。

根据《征求意见稿》要求,学校开展课后延时服务,重在提升学生思想品德、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实践创新等综合素质和培养创新人才。学校课后延时服务课程不得给学生布置任何形式的作业,不得统一补课或变相统一补课,违规者将追究学校领导责任。

根据《征求意见稿》,学校课后延时服务主体由引入的校外社会机构转位给学校,这也将使得该项服务更加规范。

上述意见稿要求,鼓励和支持本校教职工在按质按量完成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前提下参与课后延时服务。教职工参与课后延时服务,不得挂靠社会机构。

征求意见稿出炉后,引发了广大网友的热烈讨论,其中新规的内容受到不少家长的欢迎。

意见征集通道

目前,上述《征求意见稿》正在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有关单位和各界人士可在2020年11月25日前,通过以下方式反馈意见或建议。

(一)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意见发送至电子邮箱:deyutiyi@sz.edu.cn

(二)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邮寄(为准确送达,建议使用EMS邮寄)至:深圳市福田区市民中心C区2077室,邮政编码:518035,收件单位:深圳市教育局德体卫艺处。请于公告截止时间前提交(以邮戳时间准),并在封面注明“课后延时服务意见”字样。

(三)通过传真方式发送至:0755-88120325。

了解《征求意见稿》更多内容,可登录深圳市教育局官网查询。http://szeb.sz.gov.cn/hdjlpt/yjzj/answer/8245

内容来源:深圳教育局官网

编辑:梁煖

校审:施翔东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