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11家软件企业迈入全国百强
2020-11-14 16:03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11家软件企业迈入全国百强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14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袁静娴) 11月14日,第二十二届高交会同期峰会2020深圳市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记者在会上获悉,2019年深圳信息产业规模接近2.8万亿元,22家企业入选2019中国电子信息百强,11家软件企业入选全国百强。

活动由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和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指导,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创新局和深圳市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联盟主办,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和深圳市软件行业协会承办。

深圳11家软件企业迈入全国百强

深圳市工信局副局长何志梅介绍了深圳信息产业发展现状。何志梅表示,2019年深圳市信息产业规模达到27828.6亿元,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22家企业入选2019年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数量位居全国第一;11家企业入选2019年中国软件业百强企业,数量位居全国第二。目前,深圳是全国信创产业链最为完备的城市之一,拥有华为、宝德、中国长城、长城信安、中兴通讯、金蝶、深信服等一大批优秀的信创企业。

深圳市工信局副局长何志梅

何志梅表示,一年来,深圳围绕信创产业做了多项工作。在数字经济产业专项资金中新设信创方向,重点支持基于鲲鹏等国产信息技术路线的基础软件、应用软件等领域,以及CAD、CAE、EDA等工业软件领域;构建了“深圳湾创新中心+华为研发中心+各区分中心+重点行业信创攻关基地+实验室”的鲲鹏创新平台体系;初步构建了南山、福田、龙岗、龙华等4个鲲鹏产业集聚区,挖掘了南山深圳湾科技生态园、福田新一代产业园、龙岗天安云谷等一批信创产业园区;成立深圳信创联盟,现有会员企业181家,其中本地企业131家;加强招商引资,统信、麒麟、宝兰德、中国软件等企业已落地深圳。

她透露,目前市工信局正在牵头制定《深圳市打造全国鲲鹏产业示范区工作方案(2020-2022年)》,同时提出了第一批核心技术攻关项目清单、重点行业应用推广项目清单和产业链重点企业清单。下一步,深圳将继续从供给侧和需求侧双向发力,强化创新驱动,培育应用市场,优化空间布局,完善产业生态。

信息技术产业一直是南山区的优势产业。南山区科创局局长刘石明在致辞中表示,南山区集中了全市50.8%的软件企业,从业人员占全市50.4%,软件业产值5453.3亿元,接近全市4成。今年4月,南山区与华为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从多方面推进南山区鲲鹏生态体系建设。

鲲鹏产业生态建设正提速

在国家信息技术创新战略部署中,很关键的一步是要提高国产自主化率,其中,芯片以及围绕芯片的生态系统建设是自主可控的核心。“ARM芯片在这方面具备天然优势,是新技术时代的必然选择。”华为会议代表在会上表示,包括富士通、安培、Marvell等芯片厂商在内,都纷纷发布了基于ARM架构的处理器,ARM芯片将发展成一个千亿量级的科创新生态系统。

华为会议代表介绍,华为的鲲鹏芯片也兼容了ARM架构。当前,华为鲲鹏已成为行业首选技术路线,并进入快车道。70多家部委单位选择部署鲲鹏技术芯片,11个省落地鲲鹏产线,4个省市将鲲鹏作为信创唯一技术路线。2019年,深圳也与华为签署合作协议,联合打造深圳鲲鹏产业生态基地。

他表示,鲲鹏计划用三年时间让90%的应用都可在鲲鹏上应用,并聚焦5大行业进行规模部署。软件生态方面,鲲鹏已发展了600多家产业方案,超过1500个技术解决方案获得鲲鹏认证。

微众银行是鲲鹏芯片在金融业落地的合作伙伴之一。会上,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国产化项目负责人饶俊明介绍,2018年,微众银行启动在底层硬件资源进行鲲鹏芯片技术应用突破的关键项目。得益于鲲鹏芯片基础架构的低功耗等优势,微众银行的产品综合可用率高达99.99%,户均IT运维成本的持续下降,目前仅为3.5元/每账户每年,约为国内银行业界的10%。截至今年9月,微众银行迄今已服务金融客户超2.5亿,月交易峰值达6亿笔/天。

记者了解到,今年9月,微众银行凭借“鲲鹏芯片在银行应用”项目,首次获得由央行颁发的2019年度银行科技发展奖一等奖。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