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包装用一次就扔,还污染环境?这些新快递盒来了!
2020-11-13 08:41
来源: 江苏广播电视总台

快递包装用一次就扔,还污染环境?这些新快递盒来了!

人工智能朗读:

根据预测,整个双十一期间,江苏人将收到约3.5亿件快递,一天就有约9000万件。快递拆起来过瘾,但由此产生的大量快递包装材料,却对生态环境存在一定伤害。

《江苏生态文明20条》中有一条:“快递包装重复用”,各个快递企业也积极响应。减少物流环节的一次性包装箱使用,优选“循环包装箱”已经成为各家快递物流企业的共识。更多快递企业推出了可循环快递盒,并且免费提供给客户。

顺丰

丰-BOX

“普通纸箱是按正常安装型号大小来收费,丰-BOX不收费,是循环利用的。”江苏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宏军介绍,“丰-BOX有几个好处,防潮、防湿,里面还有一个塑料盒子,是防压抗震的。3C类客户、化妆品客户用它比较多。”

据顺丰介绍,一个丰-BOX可循环利用快递盒,拥有50次以上的使用寿命。由于超出纸箱的性能,而且免费,循环快递盒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商家热捧。

苏宁

循环快递盒、循环冷链箱

除了客户主动选择,苏宁也通过大数据分析来使用共享快递盒。这种方式是由快递员上门送货后回收,或者顾客在自提点拆开快递后将快递盒放在回收点。

苏宁南京物流公司快递经营中心网络管理部经理孙祥波介绍:“通过后台大数据,可以看到顾客收货习惯,比如顾客经常本人签收,或者经常在快递点自提,或使用自提柜的话,系统会优先推荐仓库在包装的时候,使用这种循环快递盒。”

经过一年多的使用,目前苏宁循环快递盒的丢失率仅为0.2%,成本远低于普通纸箱。对于逐渐增加的冷链运输,苏宁同样用上了可循环冷链箱。

姚力波苏宁快递员介绍,以前通常使用泡沫类型的快递盒配送,但一是运输过程中容易破损,二是顾客在家里拆快递时,例如用刀子划的话会有碎沫出来。“现在我们使用这种可循环冷链箱,比较环保,不容易破碎,保温效果也比以前常规的好得多。箱子回收后会带回站点,统一运输回仓库。”

菜鸟

原包装出库

可以大量减少二次包装浪费的原包装出库方式,也被快递企业普遍采用。

菜鸟驿站南京金棕榈小区站点站长廖芸表示:“纸尿裤、牛奶、纸巾的盒子基本都是原包装,今年寄来的快递盒还有拉链式的,一是节约了胶带的使用,二是顾客打开非常方便,一拉就行,这种盒子我们都可以二次利用。”

据菜鸟方面介绍,今年双十一,从菜鸟仓发货的商品,有近5成使用了商品原包装或无胶带纸箱,减少了一半的纸箱用量。

《中国邮政快递业绿色发展报告(2019-2020》显示,2019年全国邮政快递全行业投入可循环快递盒约200万个,使用共8000万次,节约纸箱7800万个,但相对于全年630亿件的总快递量来说,快递普通纸箱的回收再利用更为重要。

目前,江苏省内各大快递点基本都设置了快递包装回收箱,所有的快递包装都可分类投入。到今年年底,全省城市建成区邮政、快递网点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覆盖率将达到100%。

江苏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杨月新呼吁:“希望用户在网点拆了快件,能随手把包装材料扔到回收箱里;用户下次去寄快件的时候,也鼓励大家使用用过的包装材料,循环使用,能减少整个社会使用量。”

同时,作为网购快递链的终端,消费者收到快递以后,不妨也可以将干净可回收的外包装重复使用,或者交还给快递小哥;也可以投放到指定回收点,提高循环使用效率,让快递包装不再仅仅作为一次性使用的“快消品”。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张鹏对此表示:“这个本身的社会价值是在于生态文明方面的提升,因为很多的时候老百姓如果从老人到孩子,大家都意识到在一个小情景一个小细节上关注生态,那么整体的生态文明建设格局、水平都会提升。我们现在说‘五位一体’建设生态文明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