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 | 中国手指书画图文流动展(盐田文化艺术中心)诚邀您莅临!
2020-11-11 09:16
来源: 寒乐斋说画

活动预告 | 中国手指书画图文流动展(盐田文化艺术中心)诚邀您莅临!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2020年度公益文化项目进社区下基层系列活动

中国手指书画图文流动展(盐田文化艺术中心)开展了!

在2020双11来临之际,中国手指书画图文流动展在深圳市盐田文化艺术中心二楼展厅开幕了!把美带到您身边,走近千家万户。还等什么?快来参与吧!

image.png

中国手指书画,是用手在宣纸(包括生宣、熟宣、夹浆纸、绢等)上写书法、绘画而得名。包括手指书法和手指绘画两个方面。手指书法:用手指醮墨,大拇指写大字,小指写小字,榜书用拳头书写,可写篆、隶、楷、行、草等多种书体。手指画:利用手的五个指头,加上手掌、手背,蘸墨、颜料、水创作的绘画作品。独特的技艺、技法、艺术语言生动,表现题材:山水、人物、花鸟等,反映当地风物,文化演进,承载着广东地区历史记忆与文化认同,是岭南美术历史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image.png

深圳(岭南)是中国手指书画的最重要的发源地,有着悠久的历史。自明末清初以后,在广东地区广为流传,民间艺人众多,有着不间断的传承;现存最早的指画作品是明末清初广东画师吴韦的《指画花卉图长卷》为香港饶宗颐先生收藏。到清康熙年间,著名画家高其佩开创了独特的新兴画派(指头画派)(杨仁恺先生考证:高其佩师承广东画师吴韦),后有清中晚期的广东画家苏六朋、罗清、大鹏儒将张玉堂、居廉、到近现代的高剑父、虞一风、香港著名指画家万一鹏等人的指书画作品在广东省博物馆、广东美术馆、香港中文大学等均有收藏。这些史料、存世作品、文字、图片等都说明:中国手指书画是岭南历史文化中独特的艺术瑰宝,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粹,有着浓厚的民间艺术特点和典型的地域性特征。

“中国手指书画图文流动展”以精美的图片和详细的文字介绍向人们全面展示中国手指书画的起源、发展历程、历史名人(广东为主)及艺术成就。暨当前非遗保护状况和中国手指书画非遗研究成果的汇报展览。人们参观展览:通过精致的图版可以详尽地了解到整个中国手指书画的历史以及不同于传统绘画的表现形式,是一场视觉和思想上的盛宴。在这里可以体会到中国手指书画凭借着独特的表现形式成为一个独立的画种-民间艺术形式流传至今……

image.png

主办单位: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总承办单位:深圳市群众文化学会  

承办单位:深圳市盐田区文化馆

深圳市中龢手指书画研究院

展览时间:2020年11月11日——11月26  

开幕时间:2020年11月11日下午15:00

讲座时间:2020年11月11日15:30--17:10

活动地址:深圳市盐田文化艺术中心二楼展厅

这里,您能看到:

中国手指书画的传承完整、造型独特具代表性手指书画技法;地域性特征、民间艺术特征明显;历代指书画家的成就--其为王和平手指书画课题之研究成果。

还有丰富多彩的中国手指书画体验课堂诚邀您莅临!

image.png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