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三年多,首度回落“破1”!
2020-11-11 07:31
来源: 经济日报

时隔三年多,首度回落“破1”!

人工智能朗读:

经济日报2020年11月10日讯 正如此前市场所预期,10月份CPI同比涨幅回落至1%以内。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CPI同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这也意味着,自2017年3月以来,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时隔42个月首次回到“1”以内。

多因素共同作用拉低CPI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表示,10月份CPI同比涨幅回落较多,主要是受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翘尾因素减少以及猪肉价格由升转降的影响。

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2%,涨幅比上月回落5.7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49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持平。

具体来看,食品中——

猪肉价格在连续上涨19个月后首次转降,下降2.8%;

鲜菜、牛肉和羊肉价格分别上涨16.7%、7.0%和3.6%,涨幅分别回落0.5、2.0和1.8个百分点;

鸡蛋、鸡肉和鸭肉价格分别下降18.3%、13.2%和6.5%,降幅分别扩大0.6、4.1和1.8个百分点。

非食品价格中——

医疗保健价格上涨1.5%;

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1.1%;

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3.9%,其中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下降17.4%和19.1%。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主任、研究员郭丽岩认为,10月CPI同比增速0.5%,与上月相比明显收窄,主要是翘尾因素(即去年价格变动自然转移到今年的部分)大幅缩水了0.8个百分点所导致的。“翘尾因素”是统计方法本身所决定的技术性因素,是年初就已经存在的客观因素。

据测算,在10月份0.5%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4个百分点,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1个百分点。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认为,10月CPI同比涨幅“破1”,主要是猪肉价格下跌带动食品价格下滑与高基数效应影响,服务等非食品价格涨跌互现,整体价格平稳。

“食品结构性推涨CPI的力量得到了实质性缓解。”郭丽岩认为,考虑到猪肉价格占CPI同比权重较高,且去年10月猪肉价格对比基数很高,随着生猪存栏量和猪肉市场供应量加速恢复,当前猪肉零售价已低于去年同期,因此10月CPI中的猪肉价格实现同比“由正转负”。加之时令鲜菜放量上市,国庆和中秋消费高峰季的供应保障措施到位,猪肉和鲜菜价格的环比均出现一定降幅,由此推动食品价格成为拉跌CPI环比的主要因素。

此外,能源价格也是导致CPI同比涨幅缩小的因素。国际原油价格在10月中下旬出现一定降幅,CPI当中的汽油和柴油价格同比跌幅较为明显。

核心CPI依然稳定

同比涨幅从年初的5.4%逐步放缓至0.5%,CPI运行还稳吗?

在郭丽岩看来,衡量CPI运行中枢的稳定性,一般是看“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CPI”,即所谓的“核心CPI”。核心CPI更能够反映宏观经济运行态势,尤其是总供给与总需求动态平衡的情况。

从数据来看,10月份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5%,涨幅与上月相同。

郭丽岩表示,10月核心CPI同比增速与前两个月持平,而且环比已经连续3个月维持在正增长区间,说明当前物价运行中枢是稳定的。构成核心CPI的部分商品和服务价格继续小幅回升,比如居住类、生活服务类、教育文旅类、医疗服务类价格的环比都呈现小幅正增长,其中,机票和旅游价格环比上涨较为明显,反映出国庆中秋双节提振消费的积极效果。

周茂华认为,虽然国内需求相对于供给仍偏弱,但核心CPI环比连续改善,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连续两个月正增长,显示内需正在缓慢复苏中。

物价涨幅整体温和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认为,10月份CPI同比涨幅明显走低,符合之前的判断,主要是由于猪肉价格下降带动食品价格涨幅回落。非食品价格基本保持平稳,核心CPI近月都在0.5%的水平,通胀整体属于温和,不用担心通缩。

郭丽岩表示,1-10月份CPI累计同比增速为3.0%,目前来看能够顺利实现全年3.5%左右的物价年度调控目标。

“展望到年底,正如年初所预计的,CPI呈现明显的‘前高后低’走势,四季度是全年CPI的低点。更加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国内经济循环加快畅通,尤其是消费品和服务消费在稳步回升,将支撑CPI中枢即核心CPI继续保持稳定运行态势。”郭丽岩表示。

周茂华认为,从趋势看,10月CPI同比涨幅或将是年内低点,预计全年CPI同比涨幅在2.6%附近。由于需求逐步回暖,季节性因素将带动肉类价格与果蔬价格一定程度反弹,但考虑到国内供给面的条件良好,整体物价不会出现大幅波动情况。(记者熊丽)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