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死19人!起火后他们的这一连串错误操作,代价太惨痛了
2020-11-10 14:30
来源: 央视新闻

致死19人!起火后他们的这一连串错误操作,代价太惨痛了

人工智能朗读:

央视新闻2020年11月10日讯 11月9日是全国第29个119消防日。火灾事故一旦发生,如何正确应对是关键。

通过分析梳理近年来的典型火灾案例发现,夺命大火多由当事人对初起火灾处理不当导致。

2019年,浙江宁波的一场火灾夺走了19人的生命,很大程度上正是因为在初起三分半的时间里接连的不当处置……

接连不当处置贻误灭火时机

2019年9月29日12时48分40秒,浙江宁波一家日用品加工企业的一名男员工进入香水灌装车间,调配并加热香水原料(异构烷烃混合物)。当他将加热后的香水原料倒入塑料桶时,一团火苗突然蹿起来。这名员工一系列错误行为让原本能很容易扑灭的小火酿成了无法挽救的悲剧。

他首先用嘴去吹,但火不仅没灭,反而更大了;他又拿盖子去盖,发现桶盖和桶并不吻合。此时,装原料金属桶内的残留易燃液体被引燃,紧接着,一个火点瞬间变成了两个火点。

随后,他又朝着火苗用嘴吹,发现还是不管用,慌乱中找来一块纸板对着火苗扇风。风助火势,火不仅没有灭,反而烧得更旺了。

客观来讲,此时火势并不算大,若处置方式正确,完全可以快速将火点扑灭,然而他并没有看到离起火点不远处的3个灭火器,贻误了灭火最佳时机。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