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抢购停不下来!连续三天抢到凌晨,耳朵听不见了!姑娘突发耳聋进了医院
2020-11-04 08:05
来源: 钱江晚报

双十一抢购停不下来!连续三天抢到凌晨,耳朵听不见了!姑娘突发耳聋进了医院

人工智能朗读:

钱江晚报2020年11月4日讯 “双十一”购物的号角提前吹响,很多人沦为了“尾款人”。

还没来得及回血,就有人住了院。

11月2日上午,34岁的小刘火急火燎地走进了杭州市中医院耳鼻喉科的门诊。

“陈医生,我购物把自己购得耳聋了,快来给我看看。”小刘抱怨了起来,“我已经连续三天熬大夜了。”

随着双十一的活动提前,剁手党们也提前进入状态。小刘的购物车里满满当当,她还不满足,每天坚守在淘宝直播间,还要货比三家,兴奋到凌晨两三点才结束。

连续了三天,她就发现身体“报警”了——右耳耳鸣加重,左耳听不见了。

她慌了,赶紧来了医院。

小刘是陈志凌主任的老病人了,两年前就因为右耳耳鸣来治疗过。

简单测试之后,小刘被确诊为突发性耳聋。“这次又怎么了?”陈志凌问。

小刘将自己血拼的经历讲了一遍。

“双十一不还没开始吗?”陈志凌有些好奇。

“你不知道,今年双十一比往常早了一些,所以很多人都在蹲点付定金、付尾款,我还经常抢不到呢。”小刘说。

陈志凌有些哭笑不得,赶紧让小刘住院接受治疗。

事实上,每逢“双十一”或者重大节日,患上突发性耳聋的病人还真不少,以年轻女性为主。“现在老年人多注重保养,年轻人反而过度消耗自己的身体,没有意识。”

陈志凌解释说,耳蜗控制着我们的听力,它的循环是非常精细的。“长期熬夜,低头看手机,都会损伤前庭,影响听力的,甚至出现恶心、眩晕的症状。”

他曾经接诊过一个初二的学生,通宵在网吧里玩游戏,结果听不见了。

“熬夜真的要不得,尤其是患有慢性基础病的。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等,小刘有肾炎,之前我就跟她说不适合熬夜。建议大家能在晚上10点前上床睡觉,可是现在的年轻人夜里12点前能上床已经很不错了。就算上了床,也要刷手机。”

还有一些人经常在地铁里低头玩手机,耳朵里塞着入耳式的耳机。“长时间高分贝的声音入耳,对耳朵的伤害也挺大的。”

情绪长时间紧张、激动,也会影响到听力。“直播抢货,情绪一直处于亢奋阶段,影响睡眠,人就会疲劳,对听力当然有影响。”

11月3日一早,陈志凌查房,再次见到小刘,她的听力恢复了不少。

“不过她晚上还是十一二点才睡的,说还有东西没买完。”陈志凌无奈摇头:“经不住双十一的诱惑呀。大家还是要理性一点。”(记者 杨茜 张冰清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