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全球英才共话创新 深圳迎来第四个“人才日”
2020-11-01 19:4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聚全球英才共话创新 深圳迎来第四个“人才日”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1日讯(记者 唐娜 张喆)11月1日,深圳迎来了第四个“人才日”。当天,由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深圳全球创新人才论坛在五洲宾馆启幕。

本届论坛以“开放、包容、先行——打造国际人才高地”为主题,向世界贡献深圳人才的思想盛宴,传递深圳以一流环境吸引一流人才,以更加开放包容胸怀接纳全球英才的决心,为深圳“双区建设”聚智汇力、聚势赋能。

在论坛主旨演讲环节,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理事长,美国国家工程院、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沈向洋;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帕特森RISC-V国际开源实验室主任,美国国家科学院、工程院、艺术与科学院三院院士,2017年图灵奖得主大卫·帕特森;艺之卉时尚集团创始人兼首席设计师赵卉洲;中广核核电运营有限公司发电机主任工程师王建涛;深圳云天励飞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陈宁;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等7位深圳人才先后发表演讲,就前沿科技发展、国际创新交流合作、深圳人才发展环境、推进深圳先行示范等主题发表观点见解。演讲实况全程网络播出,搭建深圳与全球创新人才交流合作的桥梁。其中,大卫·帕特森教授因疫情原因未能到达现场,通过全息投影的方式进行了演讲。

论坛上,沈向洋现场宣布在深圳成立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域名是IDEA.EDU.CN。该研究院将借助深圳的优势,在深圳打造更多数字经济产业,助力大湾区的数字经济发展到新高度,也为中国、为世界做出应有的贡献。  

为表彰深圳引才主体在“引才聚智”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市委市政府评选了2020年度“人才伯乐奖”。11月1日的论坛同期举行2020年度“人才伯乐奖”颁奖仪式。南方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技术大学、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深圳市人民医院、深圳湾实验室、TCL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获奖。

据悉,深圳自2016年首次颁发“人才伯乐奖”以来,全市共有83家单位获得这一奖项,有效激励了各引才主体的积极性,加速了人才集聚和创新发展。

人才日期间,深圳各区、新区、深汕合作区也结合实际举行了丰富多彩的人才主题活动,近100项活动全方位展现了各区人才工作优势特色和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共同庆祝“人才日”,向人才致敬、为人才喝彩。

2017年实施的《深圳经济特区人才工作条例》确定每年11月1日为深圳人才日,努力营造全社会尊才爱才敬才的氛围。截至目前,全市高层次人才总数超1.7万,留学回国人员超14万,全职院士50人。

[编辑:施冰冰]